迷彩在身踏梦高歌,绿色青春自当无悔——记文教学院优秀学子吴成军

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3997

吴成军,男,汉族,1995年10月生,安徽金寨人,中共党员,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2020届(原2014级)广告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等职务。曾获校级二等、三等奖学金各一次,以及巢湖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吴成军应征入伍,2019年9月返校求学,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传播学专业。

这次采访与以往不同,和吴成军的交谈,可以说是“未见其人,只闻其声”。尽管素未谋面,但学长的经历已经让我对他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入党、参军、考研,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走下去,永不抗拒生命交给自己的重负,这是一个智者的表现!

参军:总有一段难以磨灭的岁月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最光荣的记忆,而当兵这件事就已经值得我骄傲一辈子。”

2017年,正处于大三与大四过渡阶段的吴成军突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选择――参军入伍。当时的他正在读大三,来自学校对于大学生入伍参军的政策宣传,以及家人的鼓励,让他最终下定了决心。“或许,我的名字‘成军’,注定让我选择与部队结缘吧!”电话的另一端传来学长爽朗的笑声。虽然深知从军入伍之路必然艰辛,但好在有父母的鼓励与支持,这更加坚定了吴成军的选择。

告别学校,来到军营。从此绿色的军装、军人的荣耀对吴成军来说不再是脑海里遥不可及的梦想。从此,军营――男儿壮志的摇篮,便成为他为之拼搏、流汗甚至流血的地方。

我问他入伍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他说是长跑。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很多大学生往往疏于体能锻炼,这让刚到部队的吴成军很是吃了一番苦——第一次10公里长跑拉练,他就没能坚持下来。好在年轻,没什么吃不了的苦,经过几个月日复一日的训练,他很快就适应了部队高强度的训练。这个经历也让他深刻认识到了保持强健体魄的重要性,并让他养成了锻炼体能的习惯,哪怕是后来退伍之后回到学校,他也保持了每天早起锻炼和晚间锻炼的习惯。强健的体魄,让他在复学之后三个月的考研冲刺中保持着旺盛的精力,让他一举中榜。“吃过了当兵的苦,考研那点苦算得了什么呢?”

两年的军旅生涯带给吴成军最珍贵的不仅有战友情,还有在部队培养出来的拼搏精神。“见荣誉就争,见红旗就扛”,他满心欢喜地和我说。他清楚地记得带过他的每一个教官,他们既严肃又体贴,连队里除了连长和指导员,就属他的学历最高,他们常鼓励吴成军要继续深造,让吴成军在认识到他们日常训练时魔鬼一面的同时,又感受到了他们兄长般发自肺腑的关怀。他也清晰地记得部队生活的点滴记忆,跑操时,队伍里的声音整整齐齐、铿锵有力;吃饭前要唱歌、集会时要拉歌,唱得着不着调没关系,就是要大声吼,要有气势……这些都将成为吴成军最美好的回忆。

在福建某县海训的时候,每天下午吴成军和战友们都要进行体能训练,绕着海岸跑十公里。他满足地说:“吹着海风还是挺惬意的。”或许,对于来自大别山脚下南方小镇里的孩子来说,大海尤其让人向往与着迷。

“在部队。更多的锻炼一个人的脾气秉性,每天生活大部分都是重复的,看起来很枯燥,实则也是。所以得耐得住寂寞,学会苦中作乐、学会满足。”或许于他而言,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即便是跪着也要爬向终点!在一次一次的磨练中,他不断褪去学生时代的稚嫩,尽显男儿本色。

入党:将来的贡献才最值得推敲

“光荣的共产党员,希望自己的言行能配得上。”

吴成军告诉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深刻感受到党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践行,我也希望作为大学生的自己能够为祖国出份力,所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二上学期,吴成军就成为了班级首批预备党员。我问他入党前后有什么变化,他说:“我觉得我入党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心中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正是这份理想信念让吴成军无论是在学习、生活还是工作上,他都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清楚地知道自己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更不会因为一些外在的声音而选择随波逐流。

学习成绩达到相应的标准只是在学校入党的最基本要求,但是光有成绩是够的。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除了在学习上要以身作则,成为同学们的榜样,更要在班级管理上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大学期间,他积极协助辅导员,开展各类班级活动,配合各科授课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正是这份积极的学习态度,也让吴成军在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以及“巢湖学院三好学生”和“优秀共青团员”等光荣称号。扎实的专业课基础,让他在退伍返校后,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顺利考取了研究生。在学习上,可以说他当之无愧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我电话采访中,我了解到此时的他正在义乌一家传媒公司上班,为公司做广告设计人员的ps技能培训,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他的扎实的专业基础。

吴成军告诉我,以前自己觉得成为党员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慢慢才会知道这层身份带给自己不仅仅是光荣,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也让他明白未来的人生路上需要时刻以党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以平常心做人,以责任心做事,既然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要信任它、拥护它。”我问他成为党员后会怎样,他说,或许以后能给我答案。在吴成军的眼里,过去为入党付出过的努力都如同过眼云烟、轻描淡写,唯有将来的自己会做出怎样的贡献才最值得推敲。

考研:考研不是目的,它只是过程

“越努力,越幸运。人生辽阔,星光不止一程一路。”

光阴似箭,一晃四年的大学生活外加两年的军旅生涯已经结束。一直以严谨的态度和积极的热情投身于学习与工作中,虽然有成功的泪水,但是也有失败的心酸。吴成军说,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使自己充分认识到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的重要性。

“翻开昨天的日记,考研的味道依旧那样熟悉。”自2019年9月,军旅生涯结束,吴成军回到了熟悉的校园,一头扎进了考研备战中。我问他为何又重新选择继续考研,他说考研和直接就业没有哪个更好,哪个更差的区别,只是个人选择。对他而言,能在深爱的专业上继续求学深造是一种兴趣,更是一种追求。

三个月的备考时间固然紧张,但最大的拦路虎还是来自外界的诱惑,当吴成军已经下定决心考研的时候,以前的同学们有的已经上班两年了。所以在考研过程中,对于吴成军来说保持好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个过程也许会有浮躁、气馁。但每天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不断的去鼓励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奖赏。

每天室友会提前给自己占位置,吃饭时间一起吐槽那些题目。尽管备考过程艰辛,但和室友们一起备考的日子,每天还是生活得很开心。“3个月的备考时间,真的让自己终身难忘,那段时间的点点滴滴就好像昨天发生的一样,记忆犹新。”

他说,考研不是目的,它只是过程!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对未来有一个规划,在确定了目标后就去付出努力,坚信自己终将达成。只有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有计划、有步骤的去学习,才能朝着自己的目标大胆走去。

回顾考研经历,吴成军感受颇深,也更加懂得坚持就是胜利的道理。大学生活已经结束,即将进入人生新的起点,也希望他能够继续努力前行,在成都理工大学的路上收获满满。

谈及到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的时候,吴成军说,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认识,就他现在而言,当初的自己还是有些浑浑噩噩,没有目标。希望学弟学妹们先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知道自己要朝着什么方向努力。如果心中已经有了目标,就早做打算,早点准备!

采访手记:提及年少一词,应与平庸相斥!少年的书桌上,没有虚度的光阴,心有所向,一生明朗。吴成军将带着对生活的热爱,奔赴属于他的下一场山海。(文/高明芳、晁天彩 图/受访者提供 审/朱玉票、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