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好的时光里蜕变成最好的自己——记艺术学院优秀学子魏璐璐

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2264

魏璐璐,女,1998年生,安徽六安人,共青团员。艺术学院美术学师范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得“艺术学院2017年秋季风景写生展”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书。2020年以410分的成绩考取浙江师范大学美术专业硕士研究生。

  

前路漫漫,莫回首

魏璐璐坦言,和很多艺术生一样,在高中时代她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但又对上大学充满着渴望,而由于喜爱美术,经常积极参加学校的画报比赛、绘画比赛等活动,她的绘画天赋被其美术启蒙老师发现了,在老师的建议下她逐渐走上了学习绘画的道路。

半路出家,其中的各种艰辛恐怕也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吧。可是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这些她都咬牙坚持下来。回忆起那艰难而又苦涩的一年,魏璐璐显得平静而又坦然,她说“为了上大学,真是没日没夜地练习,经常画画练到半夜十二点才回宿舍。”

凭着执着的信念和坚韧的毅力,最终,魏璐璐被巢湖学院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录取。进入大学之后,看着身边一些同学打游戏、刷剧,每天都在混日子,过得浑浑噩噩,魏璐璐开始思考自己上大学的意义——难道就是为了混一个本科文凭吗?不,她觉得,这并不是她想要的,于是认真学习专业课,渐渐地,她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油画创作。她告诉我“这种专业绘画的技法是水粉无法比拟的,它的造型、色彩、构图都有严格的要求”,慢慢地,她在一次次的自我突破中找到了学习绘画的意义。

梦想遥遥,莫肯弃

天生爱挑战、喜欢新鲜事物的性格让她越来越热爱自己的专业,于此同时,想要在本专业继续深造的念头,也在她的脑海中生根发芽,所以她较早地开始了考研的准备。

在我的采访中,魏璐璐坦言她对于大学的认识,她认为大学(本科)只是用来打基础的,“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基础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会当凌绝顶”才能“一览众山小”,考研就是她所选择的登顶之路!理想很丰满,然而现实却很骨感,考研是一条看上去很美的道路,但一旦涉足其中才会发现这条路遍布荆棘,并不好走,起初,魏璐璐的状态和心态都不是很好,有些患得患失,正当她觉得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曹多军老师的鼓励又重新点燃了她的信心。曹老师对魏璐璐说“你只是学习的比较晚,跟不上很正常,只要你多加练习,就一定能够取得进步的。”于是魏璐璐开始自我调整,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请教,遇到突破不了的瓶颈就勤加思考与练习,慢慢地,她终于跟上了节奏。最终,魏璐璐以优异的成绩被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专业所录取。

  

凡事种种,莫负己

在学习上魏璐璐一直都很刻苦努力,就在采访结束分别时,我问她去哪,她说“先去画室练会画”,考研成功的她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而是更加努力。在为人处事上,她也很有自己的原则。魏璐璐一直坚持的为人处事原则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魏璐璐说,高中的美术启蒙老师对她的影响很大,所以一直不忘恩师,尽管早已毕业,但是,只要老师有需要,学校有需要,她还是会回高中帮忙。例如帮助老师筹备学校绘画比赛,带领学弟学妹领略绘画知识等。不仅对待恩师如此,在补习班代课时魏璐璐也是尽职尽责。补习班的学生年龄有8到20岁不等,面对那些小朋友,魏璐璐总是会很认真的备课,把知识点拆开、拆开、再拆开,什么是构图,什么是透视……一遍一遍又一遍地讲,尽自己的最大可能让孩子们听懂。面对那些要参加绘画考级的学生,魏璐璐更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去帮助她们,经常在补习结束后还留下来给他们单独辅导。魏璐璐对我说,她这么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只是想着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仅此而已。

采访手记:不惧前路漫漫,但求未来可期。余华在《活着》里写到:“往事不能回首,岁月从不停留。爱过,活过,经历过便是最好的团圆。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就是对时光最美的回应。”魏璐璐的事迹很好的诠释了这句话,从半路出家到考研深造,从难以忍受到咬牙坚持,学业有成从不忘师恩,追梦坎坷从不轻言弃,沉浮世间从不惧挑战……引用她的宣言来说就是“生活不止,学习不息”。岁月飘忽如寄,但她却没有虚度年华,反而在最好的时光里蜕变成最好的自己。(文/陈建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