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担当奉献——记体育学院优秀学子陈安

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1940

陈安,男,汉族,1997年生,安徽当涂人,中共党员,体育学院16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任党支部组织委员、班长、辅导员助理等职务。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获得2020年安徽省普通高校品学兼优毕业生、巢湖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安徽师范大学体育硕士专业。

初识巢院,争做体育文化人

2016年初秋,陈安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踏入巢湖学院的大门。作为一个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学子,他对学校的一切事物都感到新鲜和好奇,美丽的校园环境,和蔼可亲的老师,可爱活泼的同学,一切都是他向往过和憧憬过的校园画面,然而他的内心却绝非一个“喜”字可以概括。在不久之前的高考体育测试时,由于自己的心态和天气原因,他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对于这件事他一直耿耿于怀。所以入学的那一刻,他的内心实则是五味杂陈:既有十年寒窗一朝梦圆的喜悦,也有几分不甘和苦涩。

新生见面会上,体育学院院长姚磊做了一个“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体育文化人”的讲话:“现代社会需要的是综合型人才,仅仅体育技能好是难以有好的发展的,我们体育生不仅专业素质要过硬,而且文化素养也要优秀,才能在将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大学期间要做到能‘文’能‘武’的学霸,争取做一名优秀的体育文化人……”姚院长的这番话激励了他:“院长的讲话激励了我,醍醐灌顶,如同脑子开窍了一般”。与其在抱怨中浑浑噩噩度过四年,不如珍惜当下,从眼前的平台出发,做一个优秀的体育文化人。

他暗下决心,一定好好珍惜大学生活,给自己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决不能让自己大学生活留下遗憾,“风物长宜放眼量”,四年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模样,就看自己的行动了!

入学之后,陈安非常勤奋努力,大学期间几乎没有耽误过一次课,每次上课他总是最先到最迟走的学生,上课前协助老师做好上课准备,下课后向老师请教交流。因此,他的学习成绩优异,一直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在问及他是如何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取得优秀的学习成绩时,陈安说,大多数体育专业的学生,文化功课相对薄弱,自己在进入大学之前,一直觉得这很正常,没什么大不了的,直至参加了那次新生见面会后,他才彻底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和观念。“常立志,不如立长志”,他的长远规划就是做一个“优秀的体育文化人”,确立了这样的目标之后,行动对于他来说,并不是什么特别难的事!

 

  

  

大学四年,他还踊跃参加了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读书月经典评读大赛一等奖、文明修身月主题海报大赛一等奖、宿舍文化节宿舍美化大赛最佳创意奖、厨艺大赛一等奖……这些都是他为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人文素养而经历和收获的点滴。

奉献巢院,从身边的事做起

大学四年,陈安一直坚守着自己当初的决定,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起来,不让青春留下遗憾。四年来,他先后担任学生会办公室干事、辅导员助理、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务,并一直担任16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二班的班长,他满载着一腔青春奉献的热血,默默地付出。

班里的同学都喊他“安哥”,因为他就像大哥一样,关心照顾着班级同学:班里有同学生病了,他就跑到校医院为同学买药;返校时有同学因发烧而被隔离了,他就每天为他们送饭送水。学弟学妹则亲切的喊他为“大师兄”,因为这位“大师兄”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作风正派,乐于助人,是学弟学妹眼中的好榜样,经常会有学弟学妹向他请教学习上的问题、生活中的疑难,他都会耐心地帮助学弟学妹分析问题并给出建议。在他考取研究生后,更是不断地有学弟学妹来咨询,他也是不厌其烦地进行答疑解惑。在老师的眼里,他是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的“好帮手”,对他而言,协助老师管理班级、完成教学任务,做好师生沟通的桥梁,是同学和老师的信任,他乐在其中!

学习之余,陈安还热心志愿服务。学院几乎所有大型活动,从学院迎新到招聘会工作,从学院对口招生到学校体育赛事,从校外志愿裁判员到校地合作项目,以及疫情防控期间迎接毕业生和物资发放,处处都有陈安忙碌的身影。当问及他为什么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时,他回答说:“入学的第一年我就注册了中国志愿者,做志愿者,既是想为学校和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想磨炼自我品格,提高自我的精神层次,努力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有多大能力就释放多少的光和热吧”。

学在巢院,为了理想而追求

在谈到就业选择时,陈安说:“自己当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考研,一是因为这是自己一直以来的目标和愿望,二是想继续深造,提升专业技能和个人能力,为自己将来的发展积蓄力量。”

大三下学期他就开始着手准备考研,对比分析院校、网上查阅资料、咨询学姐学长、搜集复习资料,每一步他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之后,他选择了报考安徽师范大学的体育硕士专业。按照他的学习能力和平时成绩,他完全可以选择报考更好的学校甚至是冲击名校,但他解释说:“报考安师大是不仅仅是考虑自身能力,而是对各方面综合考虑的结果。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自己是独生子女,想离家近一点,父母年纪大了,希望能够随时、更多地照顾到父母;其次是安师大的师资力量比较强,体育类专业在安徽省也是排名非常靠前的,安师大是一个提升专业能力的不错平台,此外,就是自己高考时的目标就是安师大,现在也算是弥补一下自己高考时的一点遗憾吧。”

考取安师大的研究生,对于陈安来说是一个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过程,整个过程非常顺利,这是与他坚定的意志、坚持不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确定了考研目标后,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考研过程中去,放弃了之前所有娱乐活动,心无旁骛地准备考研。通过四年的勤奋学习和严格的专业训练,他的专业知识积累、个人素养、专业技能不断提高,这让他在备考以及考研过程中举重若轻,游刃有余。正所谓厚积薄发、天道酬勤!

他不仅自己轻松地考取研究生,还带动和激励了他的室友谢磊与他一起考取了安师大的研究生。谢磊说:“考研是一个非常艰辛和痛苦过程,我曾有多次想放弃考研,真的太难熬了,多亏了安哥经常激励我,在我情绪低落、想要放弃的时候安慰我,有时他会陪我一起跑跑步,做做放松运动,让我焦虑和低落的情绪缓和下来。我能够考取了安师大的研究生,也有他的一份功劳,很感谢能有这样的好室友、好哥们儿”。

爱在巢院,期待明天能再见

临毕业时,陈安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出色的日常表现、积极向上的品质,经过层层选拔,被评为省级“品学兼优毕业生”,这是对他四年来勤奋学习、默默奉献、担当作为的肯定,也为他丰富多彩、青春激扬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闪亮的瞬间背后,是无数默默耕耘的日子,回顾大学四年,他说:“我最大的感触是只要勤奋付出,持之以恒,必将有所收获,借用自己最喜欢的曾国藩的名言,就是‘莫问收获,只问耕耘’,感谢巢院给我提供了这块耕耘的土地”。

如今的陈安,满载而归,他的行囊中已承载着丰富专业知识技能、担当奉献精神、坚强的意志力、任劳任怨的担当品质,还有学校的真诚祝福和美好期待,带着学校给予的这一切,他将走进人生新的阶段,踏上新的征程。当问到他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他说:“即将离开学习和生活了四年的母校,心里还是有些恍惚和不知所措,大概是失恋的那种感觉吧。真心感谢学校四年来对我的栽培,给我这样一个好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展示自我,提升自我,在这四年里,我的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感谢老师、同学在我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正是他们的陪伴使我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和乐趣。我以自己是巢湖学院的学子而感到自豪,希望以后我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成为学校的骄傲,从今以后,不论走到哪儿,我永远都是巢院人。”

采访手记:毋庸讳饰,巢湖学院不是一本院校,更不是什么“985”“211”,距离一些同学心目中的“名校”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在考入巢院时心中是心有不甘的——以他们的平素成绩,或许可以考取一个更高档次的学校的。陈安在入学时也是有着一丝不甘的,但他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没有一味地沉湎于与心仪的学校擦肩而过的遗憾中,而是“憋着一口气”,在巢院这个广阔平台上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当初的目标坚定前行,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这个过程中他收获的又何止是一张研究生入学通知书呢?(文/陈荣光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