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记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学子白煌阶

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2014

白煌阶,男,回族,1998年10月生,安徽阜阳人,中共党员,机械工程学院16机自1班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1次。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先后荣获“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创新挑战赛智能创新研发国赛二等奖、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安徽省赛三等奖、第八届“挑战杯”安徽省赛二等奖等奖励。曾获“巢湖学院优秀网宣员”“巢湖学院优秀共青团员”“巢湖学院优秀社团干部”“巢湖学院品学兼优毕业生”等荣誉。今年很顺利地毕业就业,被中铁四局二公司录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白煌阶,站在我们面前的这个阳光、帅气、自信的大男孩用青春诠释着他坚定的信念和不变的追求。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白煌阶从小就喜欢拆东西,拆了装,装了又拆,家人也从不阻难和责骂他,他的姐姐还神预言过“你要是学机械以后家里的家电坏了就不用了找人修理了”。高考报志愿时白煌阶毫不犹豫地填报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用他的话就是“我想系统地学习一下我曾经拆过的机械,想弄明白机械运作的原理。”果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在这个专业如鱼得水,在专业学习中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反思+总结。课上认真记笔记,将老师讲的知识整合成体系;课下认真反思总结归纳,融会贯通,以此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在学习中他发现更需要有思辨性的头脑,一题多解来不断刺激自己不同的思维方式,不断推导过程来增加理论思维逻辑性。

他认为机械这个专业最应该学好的专业课就是CAD、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还应掌握一些画图软件,如AutoCAD、solidworks和三维建模等。他认真学习的态度得到授课老师的一致肯定,机械教研室的老师对他印象深刻,一提到白煌阶,老师们都赞不绝口,“总是坐第一排”“听课认真”“喜欢提问题”“专业学的很扎实”“小伙子有灵气”等等。白煌阶对自己的评价是:个性开朗,集体荣誉感强,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对机械专业的研究前沿和动态有一定的了解,善于分析和归纳,参加过许多竞赛并取得较好的成绩,熟悉网络宣传等。用人单位正是被他的诚恳、踏实、能干所打动,因此在去年下半年的学校招聘会上他就被现在的单位一眼相中。

热爱生活,全面发展

白煌阶在搞好学习的时候也很注重自身的综合发展。如他所说,高中生活只需要你一心一意学习,而在大学,你除了学习,更多的还是要全面发展自己。所以,他上大一时成功竞选成为班级的网宣员、机电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和新媒体工作室资源整合部干事。在任期间,他认真负责,做好每一件事,不推脱、不懈怠,努力提高自己的组织宣传能力。他也加入了自己喜欢的兴趣社团,比如机械创新协会,他认为加入与专业相关的社团不仅可以学以致用,锻炼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可以参加各类竞赛,提升自己,他获得过“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创新挑战赛智能创新研发国赛二等奖、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安徽省赛三等奖、第八届“挑战杯”安徽省赛二等奖等等荣誉。无论是处理班级事务还是社团、协会事项,他都抱着虚心求教的态度,待人谦恭有礼,工作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他也从这些工作中学会了为人处事的方法和道理。这些丰富的工作经历,带给他不同的技能和收获,造就了现在开朗爱笑、亲和力强、善于人际沟通、适应性强的白煌阶。试问:一个爱钻研、动手能力强且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小伙子,谁不喜欢呢?这可能就是他顺利就业的秘诀吧。

他热爱生活,他走过巢湖各具特色的小镇,去感受生活本身的深邃安详;他喜欢旅游,去体会不同地方的生活文化和风土人情,感悟人生真谛。看的多了,感受的便更深了。所以他沉静自律,不像大多数学生熬夜晚起,他每天作息规律,晚上十一点前睡觉,早上六点前起床,读书,锻炼,一日三餐。规律的生活不仅让他一天充满活力,更是磨练了他的意志力。

自信拼搏,做追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白煌阶喜欢像海绵一样汲取知识,坚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阅读书籍和听课时,习惯用笔记本记录里面的精华。大学里所有的课程,都给他带来不同的收获,厚厚的一堆笔记本是最好的证明。思修、近代史、毛概、马原、心理、就业等公共课,老师们拥有丰厚的学识,在课堂上侃侃而谈,为他打开哲学、历史、思维的世界,让白煌阶跟着他们畅游其中、回味无穷;画图、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等专业课,老师们时而严谨认真、时而风趣幽默,让白煌阶更大胆主动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心无旁骛,自信拼搏,认真对待每一门课,是白煌阶始终坚持不懈的态度。他突出成绩让他在毕业时被评为“巢湖学院品学兼优毕业生”。

他不仅专业课学的好,而且课外阅读广泛。大学四年,图书馆是他常去的打卡地,经常去借书、还书、上自习。古人云:“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一名理科生,白煌阶却偏偏喜欢阅读古典文学,尤其喜欢中国四大名著,通过阅读,让他明白《红楼梦》中“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的道理、《水浒传》中“试看书林隐处,几多俊逸儒流”的江湖味、《三国演义》中“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的豁达、《西游记》中唐僧师徒不畏艰险、“路在脚下”、取得“真经”的精神。我采访他时问他最近在读什么书,他立马报出书名:《长安十二时辰》、《云边有个小卖部》。他说要想让自己的未来变得更加优秀,遇见更好的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那就让书籍来填充自己吧。正是因为白煌阶课外阅读广泛,文学名著、诗词歌赋、历史典故,信手拈来,所以助推他成为“巢湖学院优秀网宣员”。

对于英语学习,白煌阶觉得理科生要是英语好那就再好不过了,在专业上会发展得更好。无论是平时阅读英文文献或写论文,还是将来升学考研、职场需要,都要求大学生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相较机械专业课程,英语是白煌阶的短板学科,为了扬长避短,所以他大学刚入学时就没有把读研作为就业目标,而是选择毕业后直接去公司就业。大学四年,他一直在寻找学习英语的突破口,激发学习兴趣,希望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他深知要像一句谚语说的那样“Practice makesperfect”,只有多读、多背、多练、多说,才能进步,才能学有所得。白煌阶屡败屡试,虽已毕业,但是他败不馁,依旧要抓住大学的尾巴报名参加9月份的CET-4考试(注: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巢湖学院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选择在9月份举行),他在家坚持每天早起打卡背单词,一天刷一套试题,保持考试的状态,相信他通过勤学苦练,可以顺利地通过CET-4考试。

“学弟学妹们,四年大学如白驹过隙,一定要好好规划,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努力向上,美好的未来在等着你们。”白煌阶告诉我们,在自己该奋斗的年纪就要尽自己的全力去拼搏。梦想的种子需要辛勤付出的汗水与谦虚谨慎的求知态度去灌溉,大学生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他说,他会在新的岗位上多学习、多沉淀,现在经历的磨炼、付出的努力,之后的日子里都有相应的回报。

采访手记:成事非在天,而在人为,唯有努力过,才能青春无悔;而知识贵在实践,唯有知行合一才能掌握其中真谛。在追梦的道路上没有一蹴而就,只有敢于拼搏,不断进取,坚持不懈,才能朝成功一点点地靠近。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白煌阶将继续带着自信、责任和热情轻装上阵,不断地去追寻自己的梦想。(文/方钱 图/白煌阶 审/何照泽、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