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辛苦,终究会迎来时光惊艳——记文教学院优秀学子崔云霞

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2257

崔云霞,女,汉族,199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巢湖学院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6级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副班长、校学生会副主席。曾获2018-2019学年年度国家奖学金、巢湖学院“十佳大学生”、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荣誉称号。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种大型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安徽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及校级特等奖、作为参会嘉宾参加中国南京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

由于疫情原因,这次采访只能在线上进行。虽与崔云霞素未谋面,但“崔云霞”这个名字我早已耳熟能详。作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入学以来,崔云霞刻苦上进、努力耕耘,用奋斗为自己的青春岁月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矢志不渝,步履不停

“说实话我是一个有新闻理想的人,我是想成为一名记者的。”当我们问崔云霞为何选择广播电视学这个专业时,她告诉我们:“高考填报专业时我就有意于新闻传播学,而广播电视学是属于它的分支,因此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广电专业。”由于在高考那年(2016年)安徽省重新使用全国卷,高考的结果有些扑朔迷离,没有达到崔云霞的预期值。因此,在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时候,她就有了考研的打算。

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崔云霞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图书馆中度过的,她把图书馆当做自己的“第二宿舍”,在里面认真刻苦地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四年来,崔云霞的专业课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简历里的一张张奖状见证着她的努力与汗水。

如今社会工作对于学历的要求普遍提高,对于专业要求也更加高、严、精。在四年的大学生活里,崔云霞一直不忘自己的新闻梦,努力学习,为考研做准备。确定考研目标后,接下来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对于院校的选择,她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我觉得考研中努力很重要,但是选择也非常重要,你考研前期对地域、报录比、报考热度、院校层次、考试范围、考研方向的分析都是你院校选择的关键因素,这对你后期考研的结果非常的重要。”

崔云霞说:“去年这个时候,我给自己定的规划是要完成政治选择题的刷题任务,在八月末也就是暑假结束之前要完成专业课的第一轮背诵,当然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法一样,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除此之外,崔云霞在图书馆偶有松懈时,她会一边想着自己向往的南昌大学,一边手抄《滕王阁序》。“那个时候,我认为我一定可以考上!”

关于考研,崔云霞对我们说:“你不考研,其实你也有很多的选择,但如果你选择了考研,你就要做好规划,然后脚踏实地的一个一个完成,你要相信自己,我觉得对自己有信心这点很重要,既然别人可以,那我也一定可以,只要你坚持到上考场,肯定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的。”

夙兴夜寐,渲染青春

在刚步入大学校园时,崔云霞就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个充实丰富的大学生活,所以在学习知识,提升自我的同时,她积极参加了很多活动,全方位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在校期间,崔云霞积极投身于学生工作,先后担任16广电1班副班长、巢湖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会文艺部负责人、巢湖学院第十七届学生会副主席。

关于时间问题,很多人都会遇到一个难题——当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学生工作等等发生冲突了怎么办。我问她是如何做到两者兼顾的,她说在学习、工作上都有自己的计划,周密的学习计划不仅帮她节省了时间,更提高了效率。“你首先要对自己的时间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包括你前期做什么,中期要做什么,然后再到后面阶段要做什么,应该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和侧重,然后你每个月做什么也要有一个很详细的规划。”她还说:“每个人的时间安排不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计划。”

时间规划好了,很多事情自然也就能顺利完成了。崔云霞担任巢湖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期间,她所在组织在2018年安徽省高校最具影响力“我的团长我的团”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全省十佳学生会”。回忆自己在学生会工作的三年经历时,她调侃自己道:“当时我不是在行政楼,就是在去行政楼的路上。”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她,把学习以外的时间都投入到了学生工作当中,“虽然很忙,但过得很充实,并且在工作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让在生活中受益良多。”

除了参加一些固定的学生工作,崔云霞还积极参与巢湖学院学生工作8+1联席会议,传达同学诉求、协助学校管理。在学生工作中,崔云霞利用专业优势积极进行思想引领工作,协助团委完成大学生合唱团组建参赛相关事宜、徽风皖韵进高校专题演出晚会、巢湖学院第十二期青马工程户外素质拓展、第十二届女生节礼仪风采大赛、2018年五四表彰大会等工作。不仅如此,她还参与到共青团巢湖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工作,筹备完成巢湖学院第四次学代会、巢湖学院第十三届女生节、巢湖学院大学生维权周等相关工作。

作为文教学院班级副班长,她又积极协助班级工作开展,和班长一起带领班级先后获得“巢湖学院先进团支部”和“巢湖学院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这些美好的经历和学姐耀眼的专业课成绩一样,都为她大学四年的生活填充上了靓丽的青春色彩!

功不唐捐,躬行志愿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在刚步入校园时,崔云霞就怀着一颗热枕之心,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当中,在学生会“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下,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旗帜下先后两次参加全国四人制排球赛、巢湖站随车讲解服务志愿工作、2017年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座谈会志愿服务工作、2017年9月与2018年9月两次参加车站迎新接新随车服务和统筹协调工作。在此之后,学姐又参加信工青协端午送安康活动与文教与信工合作举办的感恩节等系列活动,并获得了2017“巢湖学院十佳志愿者”提名。“志愿”首先是“自愿”,崔云霞愿意用心去做每一份志愿工作,愿意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每一次历练。

在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困难,这个时候,崔云霞总要想一些解决的办法,决定了就要坚持下来,不是说坚持下来就是胜利,而是坚持下来才有继续前行的动力。

和其他同学一样,在志愿服务过程当中,崔云霞也有想要娱乐放松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她会翻看一本书——《秘果》,“这本书主讲的是吸引力法则,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你吸引而来的,你就是宇宙中那个磁场最强的一块磁铁,所以凡事要抱着那种我一定可以的那种心态参与其中。”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每一次志愿工作,快乐也好,艰辛也罢,都给予我改变的机会,一次次成长,终于蜕变。”她如是说。

采访手记:流星的光辉来自天体的摩擦,珍珠的璀璨来自贝壳的眼泪,理想与目标像高山上的鲜花,要想摘取,努力才是攀登的绳索。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一路辛苦,终究会迎来时光惊艳。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崔云霞定会拥有一片似锦前程!(文/杨明慧、王蕊 图/受访者提供 审/朱玉票、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