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 用奋斗筑梦——记文教学院优秀学子颜楠楠

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1086

颜楠楠,男,汉族,1998年6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人,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2017届汉语言文学1班班长。在校期间,获得巢湖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多项称号。在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顺利考取云南大学中外政治制度专业。


初见学长,学长给我留下的印象便是温柔、体贴。我们在一家奶茶店见面,我们还没有到,他已经早早的在那等候。一见到我们,学长就很热情的和我们打了招呼,缓解了我们初次采访的紧张,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

没有目标,哪来劲头

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的航行,而明确的目标会指引舵手直达海岸。在与颜楠楠的交谈中,我清晰的认识到他是一个目标很明确的人,他提到考研的初衷是希望可以继续学习,继续深造,而云南大学为他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云南大学位于昆明市,是“以部为主,部省合建”的双一流大学,全国重点大学。相比于青海、西藏等地的大学,云大的地理位置比较优越,选择云大同时避免了中东部地区激烈的竞争压力,为考研的成功多提供了一份保障。在专业方面,颜楠楠选择了中外政治制度,他说选择这个专业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还是兴趣使然,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相对来说理论色彩较重,只有真正喜欢它,才能做好它;他认为学海无涯,能够在人生不同的阶段学习不同的知识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而且随着退休年龄的延迟、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多点专业知识傍身,更有利于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不负韶华,不负理想

在传统思维中,学长应该在很早的时候就有考研的计划,但他告诉我并没有,他是在大二下学期三月份左右开始着手准备的,大一大二的时候,他和大多数人一样,尝试一切自己感兴趣的,趁着有空就到处走,梦想是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问到为什么要考研时,颜楠楠谈到,每个人的人生都要经历一些特殊时期,比如高考、比如考研,趁着自己还年轻,拼一把,至少以后无悔于青春。他对我说:“学妹,该玩的时候好好玩,该努力的时候倾尽全力,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人生,才能既不负韶华,亦不负理想”。在学长口中,似乎“考研”不再只是一个词语、一个人生挑战,它有了具体的形象、含义。他让我明白有的人在该努力的时候,碌碌无为,还感叹自己的青春犹如一谭无波澜的死水;有的人在该努力的时候,奋勇当先,无悔于青春。不同的选择,也决定了不同的人生。颜楠楠提到很多计划考研的同学都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对考研前期准备一头雾水,不知道从哪些方面下手,他给了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考研学校。在学校选择方面,要了解每所学校的录取比例,往年报考该所学校的人数;其次,在考研过程中积极寻求学长学姐帮助,可以寻求目标学校的学长学姐,也可以寻找本校已经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他们可以为你提供目标专业的必备书目,也可以为你提供考研的真题,如果运气好的话,他们考研的笔记、考研心得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颜楠楠提到考研是一段孤独、枯燥的旅程,在考研过程中,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给你很多的助力,想要成功你要学会从同伴的身上汲取力量,同伴的存在可以督促你继续坚持,也可以给你不断向前走的勇气和动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颜楠楠对于考研的态度不是单一而刻板的。考研初试之后,在老师的推荐下,他通过了中煤第三集团有限公司的面试,但是这样的选择并不意味着他忘记了考研的初心,也不是给自己的将来找退路。相反,对于他来说这样的机会带给他的是一份意外的收获,在交谈的过程中,颜楠楠表示人的一生是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拼搏出来的,如果说大学四年间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储备是他胜任工作的底气,那么“大人不华,君子务实”的求实精神便是他成功的利器。在中煤工作的那段时光,他曾多次深入地下两三百米处的矿井,近距离接触井下工作者,并仔细观察过矿工的工作环境。“机器运作时金属摩擦的声音,劳动者执行任务时沾上脸颊上的灰尘,初次下矿时略显紧张的神情……一帧一幕、一点一滴都是我深入基层的所见所感。看着他们每一步工作的落实,每一次任务的完成,好像再困难的问题都难不倒他们,其实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从书本上学不到‘知识’,这样实战经历也磨砺了我的意志。这对我顺利考取研究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颜楠楠回忆道。这段人生小插曲为他的考研之旅增添了一抹别样的风景。磨砺这回事就如同风雪中的梅,愈冷愈会开花,突如其来的际遇是一场美丽的邂逅。考研就像是一场只有你一人的舞台表演,周遭寂静,孤独围绕着你,无人回应你的付出和努力,没人在意你的汗水、泪水,但只要聚光灯照射你的那一瞬间,幸运的光辉便将你笼罩,这是孤独带给你最好的礼物。

在采访过程中,颜楠楠谈了自己对“孤独”一词的看法,他认为人活着,就要耐得住寂寞,试着学会享受寂寞,与寂寞化敌为友,他还跟我们分享了他的高中经历。为了培养他独立自主的生活和学习能力,他的父亲一直鼓励他独自生活,所以他从高中就开启了在校寄宿之旅。颜楠楠说:“当时刚离开家时,真的特别兴奋,想着终于摆脱父母的控制,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说到这,他苦笑了一下:“但是没想到,少了父母的唠叨和叮嘱,竟然有些不习惯,在这三年里,我学会了一边学习,一边学会照顾自己。记得一个放晚自习后的夏夜,星空的辽阔映射出我内心的孤独,只有夏虫的吟唱陪伴我奋战。”那是一个人在为梦想而努力的岁月,没有家人时时刻刻的陪伴,却还要咬牙坚持的青春。所以说“孤独”是一个人奋斗史中最精彩的片段,最值得品味的便是他为梦想而奋斗的模样。

和学长道别之后,我对“什么是幸运”有了更深的理解,凌晨五点的校园、图书馆的一扇窗、走廊里昏暗的灯光下,一个笃定的身影反复背诵着早已记熟的单词、理论和原理,最后实现了在课本和题目之间游刃有余。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彩排,让学长在考研的舞台上大放光彩,这就是所谓的“幸运”。

采访手记: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采访结束后,我们依旧保持着联系,他总说羡慕我们正沐浴着春光,朝气蓬勃,而我却羡慕他对梦想的不懈坚持;他感慨我们的无忧无虑,天真烂漫,而我却感慨他逐梦前行,不顾风雨。采访告一段落,他的故事未完待续!(文/陈雨晴、刘丹 图/受采访者提供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