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衣怒马少年时 不负韶华行且知——记文教学院优秀学子罗群芳

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095

罗群芳,女,汉族,1998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17级广告学专业学生。在2020年研究生考试中,成功考取安徽大学新闻传播专业。

在没采访之前,对于这位素未谋面的学姐有着满满的期待,我希望通过这次采访能把学姐的成功经验记录下来,同时也让自己对生活、对学习、对未来有所启发。

心中有丘壑,眉目显山河

繁华过后总是空,洗尽铅华方为真。漫漫人生路,遍历数十载,岁月从不留人,此生须尽欢。“我大一大二的时候和大多数人一样,按部就班地过完了两年,在班级也只能算是个小透明。”罗群芳的大学生活无疑过得很真切,她从不给自己太多压力,生活应该多的是享受。但就是她口中如此“小透明”般的人物,最终实现了她的大学目标。人生从来都难以下定论,命运必须由自己书写,目标只有一步一行,才能抬手触碰。在罗群芳定下考研目标的那一刻,她便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可以说学姐的大学四年玩得很开心,也拼得很尽兴,最终也成功实现了她的逆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方风。”这种顽强又执着的品质在罗群芳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大三定下考研目标开始,她每天五点半起床,不到六点钟就会准时出现在图书馆,一直学习到图书馆闭馆。立下目标往往很容易,难的是长此以往的坚持,考研的几个月里,罗群芳每天如此,从未懈怠。她说:“我没有别人聪明,所以只能比别人勤奋。”也正是因为这种信念促使她不断前行,从未放弃。

枫叶经霜艳,梅花透雪香。罗群芳将岁月漫长都书写成细碎的星光,她不负每一日,不负每一刻。她回忆起疫情期间,图书馆的座位由原来的六人位变成间隔的四人位,座位数量骤减,同一时间预约座位的同学太多,一瞬间选座系统就崩溃了。“那段时间如果抢不到座位,只能找个角落看书,冬天时常会冻得瑟瑟发抖,但是也从未想过放弃。”

罗群芳一直强调看书的重要性,她认为书籍能够丰富我们的知识面,开拓我们的眼界。在谈到考研学习方法时,她强调看书是有方法的。“首先是要掌握基础知识和专题热点,之后要理解性的看书,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背诵。”对于书本的选择,她强调要多看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同时还要边看书边做笔记。“在看书的时候,我首先会查阅作者的生平,然后全书通读一遍,再标出可能要考的知识点,最后做笔记。”当罗群芳从书页上抬眼,合上书本依然感觉到,在书的字缝里总有梦的发生,在那里,视野不再受限,思想可以自由流动。

吹灭读书灯,一身满是月

赫胥黎说:“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二十四小时;时间也最偏私,给任何人都不是二十四小时。”罗群芳每天都把自己的二十四小时安排得满满当当。她每天5:30起床,上午背书,先花一小时背诵英语单词,花两小时背诵专业课基础知识,再用两个小时背诵专题热点,下午从一点开始刷政治题,然后各用两个小时写英语和背诵专业课,从晚上七点开始练习实务和论述题。“我在第一个月先是学习基础知识,打牢基础,再用一个月学习重点知识,把知识彻底吃透,之后的时间就开始做各类题目,查缺补漏。”深夜的挑灯和清晨的翻书声,让罗群芳在一个人努力的时光里更加笃定。她坚信,既然人生的幕布已经拉开,就一定要积极的演出;既然脚步已经跨出,风雨坎坷也不能退步;既然已把希望播在这里,就一定要坚持到胜利的谢幕。最长的路也有尽头,最黑暗的夜晚也会迎接清晨。

《尘曲》中有句话:“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罗群芳一直勇敢地走下去,不动声色地成长,想让父母过得更好,想让梦想掷地有声,想让爱的人不失望。她始终告诉自己要依靠自己,少一点矫情,多一些努力,永远在路上,更好地奔向未来。考研这段漫长的旅程,她也有过彷徨、失落、疲惫,但最终还是会昂首阔步前行。“记得有一段时间特别累,感觉自己没有什么进步,脑海里萌生了想要放弃的想法。不过那时在学校官网和公众号上看那些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的事迹,他们的事迹激励了我,让我坚定地走了下去。”现在的罗群芳很感谢当时咬咬牙坚持下去的自己。那些走过的路,那些笨拙而缓慢的生长,会让生活变得独立而丰富;那些咬牙坚持和日日锤炼,那些身体与心理的疤痕,会成为罗群芳赖以战斗的力量。

露珠,颤颤地凝结在青春荷叶之上,透明、含蓄而独立。罗群芳就似这玲珑剔透的荷上露,晶莹可亲,折射着美的模样。罗群芳的性格偏外向,她经常会找时间和那些考研成功的学姐学长聊天,从她们那里汲取考研经验,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同时,她也会积极和专业老师沟通交流,“我们广告专业的老师都非常认真负责,考研中的困惑,老师都会耐心地给我解答。”江河把我们推向浩瀚的大海,曙光给我们带来明媚的早晨,这些生命中的人,把罗群芳引向壮丽的人生。

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中有一句话:“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罗群芳告诫巢院学子:“作为一名大学生,不能虚度这四年的珍贵时光,在年轻的时候拼搏奋斗,不要让自己的大学生涯留下遗憾。”在巢湖学院的四年里,罗群芳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临近离别也满是不舍。“这里有我亲近的朋友,敬爱的老师,我们在夏天遇见,又要在夏天告别。”罗群芳希望大家都能保持一份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在下一次见面的时候,可以鲜活又明亮。

采访手记:破茧成蝶,是生命状态的飞跃,为了这种飞跃,虫儿们将自己捆绑,静静的在茧中朝着梦想的状态努力蜕变,最后聚集全部能量,忍着巨大的疼痛撕裂外壳,冲破出去。在我看来,罗群芳就是这只拼尽全力为梦想而奋斗的虫蛹。我们都应该像她一样,做个内心阳光的人,坚强向上,靠近阳光,成为更好的自己!(文/崔文志、徐紫莹 图/受访者提供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