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青春 逐梦前行——记文教学院优秀学子王娟

发布时间:2021-05-23浏览次数:1139

王娟,女,汉族,2000年1月6日生,安徽芜湖人,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17级广告1班学生。在2020年研究生考试中,成功考取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在校期间获得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初见学姐,我们约定在一家奶茶店见面,刚到奶茶店门口,我就注意到了她,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学姐那双大眼睛,她的眼里充满着光。在交流过程中,学姐毫无保留地将考研的宝贵经验分享给了我。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每个人选择考研的初衷多不相同,我们的谈话便从“初衷”开始。王娟说:“小时候,我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理想,不知道以后想做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直到有一次,看到一则新闻,我忽然明白了自己该做什么,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很好奇,问了她是什么样的新闻。她说:“那是央视举办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乡村教师徐本禹从繁华的城市走进大山深处,用刚刚毕业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从那时起,她便明确了自己今后的人生目标——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说:“我未必会成为像徐本禹那样伟大的人,但我也可以尽自己所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怀揣着理想,经过一年努力,她成功考入巢湖学院。然而,理想与现实总是有一定的差距,巢院师范专业只有英语,而她被广告专业录取,专业不对口,无法考编。通往罗马的路不止一条,而驶向梦想的船也不止一帆。本科师范的门关了,考研考取师范专业的窗却打开了。考研这条路让王娟看到了实现理想的希望,于是她收拾好行囊再次出发,可喜的是这一次她终于到达了梦想的彼岸。事实告诉我们当此路不通时,我们不妨另辟蹊径,终归有一条路可以到达目的地。梦想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以梦为马,方能不负韶华。她告诉我:“学妹,如果一时间看不到希望的话,不妨坚持自己的梦想,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心怀梦想便不惧远方

当我问她在考研期间让自己难忘的事时,她说:“整个考研过程都让她很难忘。”,从考研准备开始到考研正式结束,这一段不怎么长的路程,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记。她从大一一开始就有考研计划,但是面对考研还是一头雾水。后来,经过老师的建议,她并没有匆匆忙忙把考研战线拉的太长,而是努力学好自己专业的课程,在大三阶段着手准备考研。备考期间,她每天早上5点多就准备出发去图书馆占座,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困了就趴在图书馆自习室桌子上睡一会。最难熬的是冬天,天气冷,赖在温暖的被窝里,怎么也不想起来。备考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很多时候会有一种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的感觉,她说有时候也会有想要放弃的念头,可是转念一想,已经努力了那么久,放弃实在心有不甘。再次回想那时候,王娟笑着说道:“真不知道当初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我想,失败并不能阻挡想要前进的人的步伐,相反,苦难铸就了辉煌。我问她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她说:“希望学弟学妹不要把考研想的特别难,其实努力做好准备,把要背诵的内容背熟,题目多做几遍,考取研究生的希望还是很大的;当然,如果决定了考研就坚持下去,这样才不会辜负自己的理想。”考研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阶段,但也不仅仅只是一个阶段,考研过程中,我们付出了时间、精力。同时也收获了很多东西,比如坚不可摧的研友情、不轻言放弃的毅力。考研是一条出路,但却不是唯一的一条出路,只有心怀梦想,我们才能不惧远方!

幸有我来山未孤

向日葵告诉我,只要向着阳光努力生长,日子就会变得单纯而美好。王娟学姐有着准确的自我定位,她始终明白自己所追求的是什么,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正因如此,她的考研之旅篆刻着她专属的印记。王娟学姐说:“我的备考计划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并没有因为考研而考研。”每天紧张的复习过后,她都会留出放松的时间,或许对于别人来说这是浪费时间,分散注意力,对于她来说,学会休息才能更好的学习。白昼之光,岂知夜色之深,学姐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备考方式便只顾风雨兼程。

董卿在《朗读者》里谈到陪伴的时候说过:“我想,这是因为陪伴很温暖,它意味着这个世界上,有人愿意把最美好的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当然陪伴也是一个很平常的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到最后陪伴就成为了一种习惯。”学姐说在考研的过程中,是和男朋友一起相伴,共同为理想而奋斗的,这种陪伴是简单的而美好的,不夹杂着世俗的气息,不染一尘,翻叠着的书本、下笔时带动衣袖的綷縩,这样的陪伴让孤单不在孤独,让考研不再枯燥乏味,让孤独的路途有了温暖,多了份依靠。

采访手记: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王娟学姐的坚持和努力为她的成功涂抹了靓丽的颜色。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名”,她用汗水赢得了掌声和鲜花,赢得了诗和远方。她告诉我们,在考研的征途上,不需要追赶浪潮,也不需要盲目搭船,只要内心有罗盘,就不会迷失方向!(文/刘丹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