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三】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173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进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为此,党委宣传部随机采访了二级学院行政负责人,他们纷纷表示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内涵建设,强化办学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杨  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走在前、当表率、担主力。

一是聚焦深入学习,着力提升理论素养。及时开展专题学习与理论研讨,引导教师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二是聚焦融入教学,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全面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效。三是聚焦研究阐释,着力提升科研能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理论研究的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着力在创新性、前沿性、针对性上下功夫,努力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四是聚焦理论宣讲,着力提升社会影响。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坚持“深入浅出”与“入脑入心”相结合,积极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经济与法学学院院长    徐志仓


为了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二级学院层面上走深做实,经法学院一方面是推进多层面的学习交流,不仅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交流研讨、也有党支部和教研室的学习交流、还有全体教职工层面的学习交流;另一方面是将党的二十大的精神结合专业知识和本职工作进行解读和宣传,以更好地推进了宣传的效果。在接下来的贯彻落实进程中,我们不仅要巩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入脑、入心,更是要着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们实践工作中的落地。


外国语学院院长    余荣琦


我们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采用多元化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党的理论武装全体师生,把日常工作与理论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三进”工作,深入推进“三进”课程团队建设和教学研究,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在专业教学中实现思政育人。以学科平台建设促进科研团队建设,进而凝练方向,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为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奠定基础。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更新人才培养理念,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将“三全育人”理念、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学生培养成思想道德高尚、语言知识扎实、跨文化交际能力突出的对外文化传播者。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陶有田


为了贯彻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学院的改革发展工作,工商管理学院结合工作实际,部署了当前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学习培训。结合学院现有的党建工作平台,广泛组织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学习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二是党课宣讲。组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成立“党课宣讲团”,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讲授党课,结合学科特色、教书育人、学术研究讲好中国故事。三是教学科研。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工商学院将深入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核心指标建设,提升综合办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


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    雷若欣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加快构建以地方特色文化为中心的旅游发展体系;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旅游+”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整合研究团队,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推动科研水平登上新台阶。未来,旅游管理学院将按照校院两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发挥理论研究和专业团队优势,抓好教学科研事务及校、地、企三方合作和政产学研用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论坛与年会等系列活动。用好院官方网站、微信、出版物等,做好学科专业建设宣讲传播工作。未来,旅游管理学院将继续坚持“以行践言、实干兴院”的原则,开启新的征程。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许雪艳


要学深悟透,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的使命任务和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总体要求,为实现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定目标、绘蓝图。要真抓实干,在“五个着力”上显担当。以省级平台建设为依托,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以引育结合强队伍为保障,着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制度建设为主线,着力提升学院管理水平。要系统推进,在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上见实效。坚持育人为本、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理念,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分类打造高水平多维度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团队,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    吴其林


强国必先强教,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教育现代化的支撑。教育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们一是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新体系;二是要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导向,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三是要以“一中心三平台”为支撑,健全协同育人新机制;四是要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抓手,开创师资队伍建设新局面;五是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导向,构建教育评价新标准;六是要以教学质量标准为依据,提升质量文化建设新境界。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    王小东


化材学院号召全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从报告中汲取养分和力量,并将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一是教育引导青年学子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二是鼓励全体教师认准目标,找准定位,积极投身到学院发展中来,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化材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科研平台建设添砖加瓦;三是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打造创新科研团队,形成自己特色,有序稳步推进工程专业认证和硕士点培育工作;四是积极推进平台工作,推进实验室安全和实验室文化建设工作,打造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科研和教学实验平台。(文/受访者提供 统稿、初审/郭超 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