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院优秀学子】且长凌风翮 乘春自有期 ——记巢湖学院“十佳青年志愿者”陈雨欣

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069

陈雨欣,女,汉族,2002年1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巢湖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校学生社团发展中心认证部部长,班级素拓委员。荣获校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正太杯”第十二届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级三等奖、第十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校“十佳青年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志愿者无疑是这个社会里最独特的风景,她们用爱融化冷漠的坚冰,让社会回归最原始的真善美。当得知要去采访校“十佳青年志愿者”的陈雨欣时,一种莫名的喜悦与紧张在我的心头洋溢着。第一次见面时,她微笑着与我打招呼,顿时让我原本紧张的心情缓解了许多,在阳光的沐浴下,我们对向而坐,开始了此次的采访。

不啻微茫 造炬成阳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好的生活,在别处。独自上路去看看这个世界,你终将与最好的自己相遇。伴着九月初秋凉意薄薄的晨风,怀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与期盼,陈雨欣走进了巢院校园。初入校园的她,并没有因为环境的陌生和转专业制度的调整而感到沮丧与不知所措;相反,她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勇于去尝试和挑战各种新事物。一方面,她积极竞选班委,并成功当选班级权益委员;另一方面,为丰富大学生活,强化自身能力,她又参加了学生社团发展中心的招新,并最终成为其认证部的一员。“加入学生社团发展中心对我有着莫大的帮助,我很庆幸当初做出这个决定,因为我在其中不仅学到了许多知识,提升了自身能力,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他们有些也成为我后来参加各类比赛和志愿活动的战友。”

机遇不会在原地等待,错过就难易再现;好运不会在身边徘徊,错过就难易重现。大一最让陈雨欣难忘的经历,莫过于参加了话剧《雷雨》的演出。“当时也是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我去面试学生社团发展中心学生干部时,那位面试我的学长恰好是雷雨话剧社社长,他认为我特别适合出演其中的一名角色,便推荐了我。我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参加了当时的彩排面试,最后获得了出演一名角色的机会。”但在正式开始彩排后,陈雨欣才感受到这份任务的艰巨。“当时的彩排持续了好几个月,有时候还和我们部门的一些工作冲突,每天都忙到好晚,压力很大。”在付出了许多艰辛与汗水的同时,陈雨欣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都在她日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和竞技比赛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陈雨欣看到了学校食堂门口张贴的“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引起了她极大的兴趣。“在此之前,志愿活动在我心中都是既近在眼前又遥不可及的存在,近在眼前是因为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志愿活动,比如说高考期间就有许多爱心志愿者和一些爱心送考车队;遥不可及是因为之前的我们由于受到学业和年龄等的限制,很少或很难有机会接触到这样的志愿活动。”以往就总是看到生活中经常帮助他人的志愿者群体,如今自己也有了这样的机会,或许是出于好奇,又或许是内心的召唤,陈雨欣参加了这次活动。“当时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在食堂吃饭的同学收拾餐具以及帮同学打包饭菜,刚开始有点放不开,觉得不好意思,而且有些同学对此还比较抵触,不过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真正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在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之后,陈雨欣通过其所在的班级、学生社团发展中心、线上招募等一些渠道,陆续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从此与志愿者结下了不解之缘。

脚沾泥土 手撷芬芳

由于专业调剂,陈雨欣最初并没有在自己心仪的专业学习,后来她在经过反复的思考后,选择了转专业,进入到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习。在转专业初期,陈雨欣的课程特别紧凑,从周一到周五基本上没有什么空闲时间,但是她在学业与活动的平衡上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大学的自主时间是有很多的,无论课多课少,我们都有着许多时间去做一些其他事情。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要给自己一些不好的暗示,比如说今天课很多就觉得没有什么空闲时间,其实很多事情都是我们心里如何认为它,它才会如何表现出来。我们应该做好规划,提高时间利用效率,循序渐进做好每一件事。”凭借着合理的时间规划,陈雨欣在广泛参加各类活动的同时,学业也没有落下,如愿拿到了优秀学生奖学金。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参加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陈雨欣感到印象最深的还是大一暑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支教活动。陈雨欣来到了巢湖市庙岩乡童坛村,她主要辅导当地学生的暑假作业,帮他们预习下学期将要学习的知识。在支教期间,陈雨欣主要负责数学学科,她耐心地给学生们讲解好每一个步骤,教导他们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引导他们去积极思考,举一反三,让他们感受到数学的乐趣,真正去热爱数学。“我认为支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锻炼我自己,还能给当地的学生传授一些知识、学习方法和技巧。”

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源于点滴日常的努力,无不得益于积年累月的奋斗。大学以来,陈雨欣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有过在校门口劝阻行人不要踩踏草坪时的不被理解,也有过在郁金香高地面对游客时的胆怯与紧张,但同样她也收获满满,成长许多。大一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时,陈雨欣还只是一位跟在学长学姐身后的小萌新,没有任何实践经验。到大二暑假时,她已经成长为一位可以独当一面,独自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伍的领头人。在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陈雨欣也积极参加了一些竞技比赛,先后获得“正太杯第十二届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级三等奖”“第十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等奖项。无论是志愿服务活动,还是竞技比赛,都让陈雨欣感受到了团队力量的重要性。“我参加过许多活动和比赛,有成功,也有失败。更有比赛中途就放弃了,因为出了一些状况,觉得在固定时间内拿不出一个作品,最后就放弃了。”在陈雨欣看来,一个团队中,无论是队长还是队员,都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队长要起到领头作用,其他队员积极配合,最后的成功应该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

以始为终 行必所至

说起对未来的规划,陈雨欣明确了自己想要考研的决心,并表示日后打算从事的理想职业是教师。在高中时,陈雨欣就萌发了当教师的念头,这也影响了她在高考填报志愿以及后来转专业时的选择。一方面,陈雨欣认为教师这个职业很适合自己。“我喜欢有自主性、具有实践性与情感性的工作,教师职业和我的性格比较契合。”另一方面,她认为教师是一份伟大又十分有意义的职业。“老师在学生人生中的关键节点上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高三时的数学老师和化学老师就让我印象深刻。虽然当时已经临近毕业,但是他们仍然尽职尽责,把同学带到办公室补差,课间留在教室给同学解疑,还会讲述自己当年的一些奋斗经历来激励班级同学。可能就是这些看似很平常的举动,在特殊时期,却能够给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在问及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好的建议时,陈雨欣强调了积累的重要性。“在高中一直流传‘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么一句话,但积累在什么时候都不应该被落下。我们不应该始终窝在宿舍,可以多出去走走,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积累一些经验;也可以扩宽自己的知识库,趁现在时间充足,去记忆一些单词,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刚进入大学时,陈雨欣也是经常待在宿舍,躺在床上看小说或者刷刷短视频。后来她接触到志愿服务活动,热爱并坚持了下来,获评校“十佳志愿者”荣誉称号,是对她的鼓励与鞭策。即使没有月光,心中也是一片皎洁。陈雨欣对于志愿者的热爱则正是属于她的“月光”。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进入大学以来,陈雨欣始终在踏实地向着心中志向与理想迈进,她并没有选择摆烂或者躺平,始终保留着属于自己的那份最初的锐气,敢做敢当,敢拼敢闯。理所当然她也成长了许多,对很多事物都有着自己独立的思考与理解。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只有大胆启程,才会到达理想的目的地;也只有奋力拼搏,才会取得辉煌的成功。往后的道路还有很长,但我相信陈雨欣会一直走下去,不断去奔赴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采访手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通过与陈雨欣的交谈,我懂得了实践与积累的重要性,这些既虚无缥缈,又有迹可循,往往能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和陈雨欣聊天时也能感受到她身上洋溢着的自信与豁达,尽管我们只交流了一个多小时,但同样让我受益匪浅。祝愿她能用梦想照亮前方路,初心激励脚下行,欢愉且胜意,万事皆可期,不断成就更优秀的自己。(文/大学生通讯社记者 闫函 图/受访者提供 初审/郭超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