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院优秀学子】赤诚如夏 恣意前行——记巢湖学院“十佳大学生”宋佳

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673

宋佳,女,汉族,200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巢湖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宣传委员、教师教育学院学院青协干事、院礼仪队成员、巢湖学院网宣员、巢湖学院团委主持队成员,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音频作品国家级优秀奖、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国家级优秀奖、第十六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校“十佳大学生”、“十佳自强之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十佳学风创优之星”等荣誉称号。


我与宋佳约定在崇学楼的一个教室进行采访。那是一个略微燥热的下午,阳光透过窗户顺着帘子攀上桌面,随风舞动。当我对上宋佳那双自信的明亮的眼睛的那一刻,我仿佛能够看见她优秀的背后是怎样的努力与坚持。这也为我们之后的交流互动,提前染上了一层轻松的氛围。

慎终如始  则无败事

有些选择,注定与自己的生命轨迹息息相关。一个有闪光点的想法的出现,远远不及一份长时间地坚守。尽管遇见许多次机会,可以选择十字路口的另一条路,可这枚初心,已经在她的心里生长得挺拔如树。在谈及她选择此专业的原因时,宋佳说:“我深受老师们的影响,十几年来的耳濡目染让我更加了解教师这个职业,而且这个职业很适合我。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看着一届又一届的小朋友毕业,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很幸运,宋佳如愿被学前教育专业录取,进入大学后,宋佳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在专业测评中,她连续三年始终保持着智育和综合评测班级前二的优异成绩。她说:“大学时光是宝贵的,坚持自己的想法才能够不被环境所影响。有时候一个人的时光是孤独的,但也是充实的,大学三年的不断努力才能够让我的羽翼不断丰满,让我积蓄力量去实现多年来的梦想。”只有用水将心上的雾气淘洗干净,荣光才会照亮最初的梦想。

没有人知道他人光亮的成功的背后究竟蕴含着多少汗水与坚持。宋佳在谈及自己的奖项与荣誉时,说道:“每次我去追逐一个目标时,都需要不断去练习,不断完善每一处步骤,才能够摘取到属于自己的果实。相比于想法,我认为行动始终是第一步,去体会每一步的艰辛,才是自己想法完善的最后一步。”与其说获得的奖项是不断披荆斩棘的动力,不如体会过程中带来的影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那些默默时光里作出的努力,终将化作漫天的星空,吹散前方的迷雾。始终去相信,始终去热爱,生活将会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

挽弓望月  星光稀罗

“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宋佳从不好高骛远,即使长久以来的坚持并不能让自己目前得到可观的回报,但学着去相信,就会拥有美好。宋佳在大一上学期就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参加各种支教活动。并且在暑假三下乡活动中,前往黄麓镇为留守儿童进行授课,宋佳说道:“我印象最深刻的志愿活动就是给小朋友上课。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情与纯真。看着他们略带青涩的笑容,有时候竟有那么一瞬晃神,好像自己是这么大年龄的时候就还在昨天,沉浸在这种美好中,我仿佛能够忘却我生活中的烦恼与困惑。对我来说,坚持的意义莫过于此,一直走下去,就能在其中找到自我。”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与其迷茫地去空想,不如在充实的日子里从别的地方寻找到真我。

去接触,去感悟,去给予生命不同的体验,人生的意义就在此处。宋佳说:“当我走到讲台上时,我才会发现真实的授课是与想象中是不同的,即便我做了许多准备,也难免会有小错误产生。小朋友会有许多问题,在短暂的时间内我不能够回答得很完美。但直面自己的不足,我才会成长。”宋佳多年来如一日的坚持,也正因为这样的热爱和追求,她在寻梦的路上愈发坚强,才有更多的力量去探索属于自己的天地。月下人影匆忙,有寻路的,有探路的,也有窸窸窣窣的说话声传来,但宋佳一直在低头赶路,她坚信自己的逐梦之旅总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完美收尾。

宋佳也对日常生活的分配给予了许多建议。例如在学习与课外活动的平衡上,宋佳说道:“我在平时需要给生活一个计划,将活动与学习分开,有规划有安排地去进行,有许多事情堆积在一起时,不妨一件件来,不要让困扰今天的事情同样困扰明天,这样你会发现生活会变得舒心许多。”当时在考教资的时候,宋佳也是这样对待自己的。每天面对较高强度的学习,不断地练习,不断地试错,不断地汲取,有时候可能会坚持到深夜才结束一天的学习。这是她的态度,同时也是她未来面对坎坷时的底气。

凡是过往  皆为序章

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想要收获一个不错的结果,都需要走过一段冗长的过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当学习到一定程度时,宋佳就会选择去放松一下自己。“人并不是机器,在前进的过程中学会适当放松,如果逼自己太紧的话,会适得其反”宋佳这样描述。有太多事情不必太过在意,有选择就有失去,如果不能坦然接受这样的“失败”,那对自己后续的前行是极为不利的。不去留念过往无足轻重的事情,让自己的心变得“顿感”,这是每个人成长路上必定要学会的课程。

在谈及考取教师资格证的时候,宋佳对我释然一笑,教师这个职业于她有着莫名的吸引力,尽管考出令自己满意的成绩有一些困难,但是在她有着坚实基础的情况下,她还是如愿拿到了教师资格证。宋佳说:“为了考取教资,我常常早上6点起床,在原先熬夜的基础上,我的睡眠时间显得更少了。白天我尽量给自己充分的时间来专注于学习,充实地去度过一天远比三心二意有效率多了。”在备战教师资格证的过程中,宋佳也学会了怎样去合理安排个人的生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奏。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少年的未来当是充满鲜花的,带着伤痛前行,击败敌人的力量将更加有力。宋佳在谈及自己以往学习生活的遗憾时,微红了眼眶,说道:“有些美好失去了就再没有机会再去体验。对于一些不可挽回的事情来说,可能会深受其折磨。但我想说的是,当自己带着这些伤痛,去弥补失去的遗憾时,是远远比整日愁眉苦脸有用得多。”在奔赴的路程上,终将化风雨为水淹,变尘埃为泥土,培育出鲜艳的花朵。

在一切都还没有定数的时候,不断去发现自己的另一面,正如费尔南多·佩索阿所说“你是活了一万多天,还是仅仅生活了一天,却重复了一万多次?”人生的意义就在于看见不同的风景,这不仅对于在路上探索出的而言,也是对于个人内心的探索。现在积累出的一点点都会成为未来能够看见的风景的宽广。

采访即将结束之际,我问道宋佳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她说:“不要害怕失败,勇敢地去做你认为正确的事情,大胆尝试是青春的底色,利用美好的大学时光去提升自己吧。”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而出而更加瑰丽。我辈少年郎,晔晔如扶桑。樊小春曾提笔写下:“借我瞻前与顾后,借我执拗如少年。”少年当成为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存在,这样的蓬勃热情,永远触动着每个人的心脉。


作者手记: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我与宋佳交谈之后,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自己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有着怎样的境遇,都不要放弃自己的想法,尤其是对未来的美好畅想。有着自己的一颗初心,就能够在这个千变万化的世界有着属于自己的锚,在迷失方向的时候能够停下脚步,认清灯塔的方位。少年的奋斗是青春最好的底色,宋佳坦言目前自己的心愿就是能够在教育行业发光发热,继续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在知晓宋佳已经被地方教育局录取的情况后,我衷心为她感到高兴,未来已经开始向她展示该有的光芒了。在与宋佳短暂的交谈后使我受益匪浅,祝愿她在之后的行程中能够继续保持下去,将期待的事一件件实现,成就更好的自我。(文/大学生通讯社记者 翟文康 图/受访者提供 初审/郭超 终审/张连福 发布/樊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