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智能应用校级重点实验室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近日,电子工程学院遥感科学智能应用校级重点实验室王根博士联合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和安徽省气象台在人工智能模型用于风云气象卫星反演降水研究中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Earth and Space Science》。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安徽省高校杰青、国家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研究简介:

降水在支持水和能量交换以及连接生物圈、水圈、岩石圈和大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一些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和水文气象为导向的项目中也需要高质量的定量降水产品。本研究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风云气象卫星降水定量估测,发展了多模型广义集成学习方法。在优化调整基础机器学习模型超参数基础上,采用非线性凸优化集成其预测结果,从而提高了降水的估测精度。本研究的价值在于其方法具有较强的推广性,可应用于不同学科和不同研究领域。

Figure 2. Scatter distributions of (a–c) AGRI window brightness temperature,

 (d–f) precipitation estimated, and (g–i) rain gauge precipitation at different times.

   (文/史寒蕾 王根 图/王根 初审/方愿捷 终审/叶松 发布/潘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