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科建设 推进应用研究 巢湖学院隆重召开第五次科技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273

4月23日下午,巢湖学院第五次科技工作会议在致知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在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朱灿平、祝家贵、阮爱民、黄志圣、朱定秀、余洁平、郑尚志、肖圣忠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副高以上职称人员、博士、教研室和实验室主任、教学科研秘书、科技处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

校长祝家贵在会上作了“加强学科建设推进应用研究,奋力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对学科与专业的认识,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的迫切性,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学科建设的目标与任务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与进步、问题与不足,深入分析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具体思路、目标与任务。针对当前存在的对学科内涵认识不清、学科建设方向不明等问题,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应用性学科建设,以学科为支撑,以应用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统筹推进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共生发展、融合发展、协同发展。报告中强调,学科建设的核心是学科组织建设,没有学科组织就形成不了合力,难以可持续地产出学术成果,要突出应用基础研究“一个导向”,抓好“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学科团队”“搭建科研平台”“创新建设机制”四个着力点,以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为突破口,以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及团队建设为关键,全面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上水平、强特色。

分组讨论阶段,会议代表紧紧围绕本次大会的主题报告和3个制度办法,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交流碰撞、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祝家贵校长的主题报告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条分缕析、横纵对比、客观详实地描绘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内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发展之路,对现有不足看得准、将发展思路摸得透、把建设举措谋得实,令人鼓舞、令人振奋。

分组讨论结束后,副校长朱定秀宣读了《关于表彰学校2018年度优秀科研创新团队的决定》,对“体育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微结构成型与智能装备创新团队”“功能与结构陶瓷科研创新团队”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团队”等4个优秀科研创新团队进行表彰。受表彰团队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各小组组长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校党委书记朱灿平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等教育以及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召开的,对于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他表示,一是要统一思想、增强意识,充分认识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中的战略地位。要增强学科建设的引领意识,突出龙头地位;要增强学科建设的忧患意识,加快建设步伐;要增强学科建设的全员意识,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突出重点、打造特色,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水平。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结合学校实际,明确方向,突出重点,积累优势,打造特色。三是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优化管理、创新机制,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要集中资源、优化配置,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要引培并举、组建团队,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最后,他希望全校上下以更大的胆略气魄、更强的拼搏精神、更多的务实之举,不断开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新局面,实现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新跨越,写好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的“奋进之笔”!(文/邓方 图/王震宇 审/万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