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红江老师应邀参加第九届(2023)中国伦理学大会暨首届中国健康伦理大会

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41

 2023129日至10日,由中国伦理学会、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伦理学会、温州医科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九届(2023)中国伦理学大会暨首届中国健康伦理大会在温州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简红江教授应邀参会。

本次大会以“伦理学与健康中国”为主题,旨在共同促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伦理学的学术进步。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副主席刘晓峰视频致辞。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中国伦理学会会长孙春晨,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杨青,温州市副市长陈应许,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一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原会长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等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医疗系统的8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会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播音员主持人管理中心副主任、著名新闻主播海霞主持开幕式。大会以“伦理学与健康中国”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视频作主题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国家卫健委科技教育司规划评估处处长刘桂生,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翟晓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曹刚作了精彩的主题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共设置应用伦理学、伦理学基础理论、出版伦理、立德树人、政德伦理、体育与健康、动物伦理与人类健康等10个平行分论坛。学者们就多领域的伦理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各自分享了研究成果和心得。马克思主义学院简红江教授在政德论坛作题为“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乡村生态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的专题报告,从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乡村生态治理现代化的意义、问题的成因分析与实践路径三个方面,同与会者共同探讨了我国乡村生态治理现代化的未来趋势。

本次大会被列为国家社科基金“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得到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广西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文/黄钦 /会议主办方 初审/石庆海 终审/杨芳 发布/郝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