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要”教研室开展2024年春学期第一次“周末话思政”线上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9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纲要”教研室于本学期开展“周末话思政”线上集体备课会活动。2024年2月25日晚,教研室第一次线上集体备课会如期召开。此次集体备课的核心议题是如何上好新学期第一课,以及如何用好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统一课件。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屈卡乐主持,18位任课教师参加研讨。

  备课会上,孙红姐老师结合课程教学要求和统一课件特点,分享了“专题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她分析了该专题的逻辑架构,阐释了“为什么要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如何认识中国近现代史的分期”“如何把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学习目的和要求”以及“如何树立并坚持科学的历史观”等问题。


与会老师就教育部统一课件的内容设置、教学重点、使用策略与优化措施以及孙老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积极深入的探讨,并达成共识,即“纲要”课教师首先必须使用教育部统一课件授课,但同时,又不能“唯课件”“读课件”刻板教条地使用,必须结合学术研究成果、安徽地域红色文化、生动典型历史案例以及把握不同专业、班级的学情,做到“用中有变、以变促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周末话思政”线上集体备课会是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化集体备课机制的重要举措,旨在突破时空限制,充分进行线上互动研讨,云端分享智慧,充实丰盈备课内容,通过线上的思想碰撞,进一步提升线下课堂教学的含金量。“纲要”教研室将持续开展这项活动,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形成经验,取得实效。(文、图/屈卡乐 初审/石庆海 终审/杨芳 发布/郝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