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室开展2024年春学期第一次“周末话思政”线上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概论”教研室于本学期开展“周末话思政”线上集体备课会活动。2024年3月3日晚,教研室第一次线上集体备课会如期召开。此次集体备课的核心议题是如何上好“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这一专题,以及如何用好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统一课件。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吴卿主持,19位任课教师参加研讨。

备课会上,简红江教授结合课程教学要求和统一课件特点,分享了“专题二: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的教学展开。他结合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分析了该专题的逻辑架构,阐释了“毛泽东思想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及“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展开,对如何用好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统一课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老师就“概论”课“专题二”的教学进行了深入探讨,强调要完整准确地把握毛泽东思想,讲清毛泽东思想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不断拓宽学生对毛泽东思想的认知视野;强调要多读原著、深悟原理,结合体现毛泽东思想的经典文献进行教学,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含金量”;强调要结合学术研究成果、生动典型历史案例以及把握不同专业、班级的学情,做到对教育部统一课件“用中有变、以变促用”的灵活运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周末话思政”线上集体备课会是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化集体备课机制的重要举措,旨在利用周末突破时空限制,充分进行线上互动研讨,云端分享智慧,充实丰盈备课内容,通过线上的思想碰撞,进一步提升线下课堂教学的含金量。“概论课”教研室将持续开展这项活动,持续用力,形成经验,取得实效。(文、图/吴卿 初审/石庆海 终审/杨芳 发布/郝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