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室开展2024年春学期第二次“周末话思政”线上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概论”教研室于本学期开展“周末话思政”线上集体备课会活动,第一次线上集体备课会召开之后很多老师受到启发,纷纷将集体备课会上的研讨成果融入了自身课堂教学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加深授课教师对“概论”课教学内容的理解,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2024年3月10日晚,教研室第二次“周末话思政”线上集体备课会如期召开。此次集体备课围绕如何上好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这一专题,以及如何利用好教育部统一课件展开教学等方面展开。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吴卿主持,17位任课教师参加研讨。

备课会上,夏明群老师结合课程教学要求和统一课件特点,分享了“专题三: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教学展开。她从教材的逻辑框架分析了该专题的知识结构,结合前面课程的知识背景阐释了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何以形成”这一章节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展开。同时,夏老师从分析学校校情、学情出发对教育部“概论”课统一课件的优化与完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老师就“概论课”专题三的教学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有的老师就新民主主义革命之前中国是否有能力自行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展开了分析,认为这有助于拓宽学生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认识视野;有的老师就授课方式展开了讨论,认为以问题为线索的课程展开有利于吸引学生对知识的关注;有的老师则认为该章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章节,应该从创新性、避免历史背景的重复讲授、吸引学生兴趣等方面展开课程教授,注重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

在本次“周末话思政”线上集体备课会上,老师们通过热烈的讨论加深了对专题三“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理解,对授课中如何拓宽学生视野,如何引导学生读经典,如何以问题启发学生思考等问题取得了共识。同时,对教育部统一课件适度优化调整的讨论也为老师们如何更好地在授课过程中运用教育部统一课件提供了启示。(文、图/吴卿 初审/石庆海 终审/杨芳 发布/郝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