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概况  工作职能
工作职能
 
 

团委主要职责

共青团巢湖学院委员会是中共巢湖学院委员会和团安徽省委员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学校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维护青年合法权益、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校团委主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把握发展机遇、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载体、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团组织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全面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和智慧。其主要职责是:

1.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青年特点和党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团的活动工作,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2.统筹全校共青团工作,建立健共青团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全校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素质拓展提升、校园文化繁荣、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

3.按照学校党政、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团委会和团干部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研究团内问题,讨论、布置和检查团的日常工作。

4.加强团的各级组织建设,健全团内“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指导学院团总支做好团员发展、团籍管理、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团内奖励评比等工作。

5.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反映团员青年的合理正当要求,维护团员青年的合法权益;负责学生干部、团员、团干的培训工作;配合党委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6.协助党委做好学院团总支负责人的选拔、推选和考核工作,优秀团员青年的“推优”入党工作。

7.协助学校党委管理和指导各级学生组织尤其是学生会开展工作,参与学校有关事务的民主管理;按照相关规定和管理条例对全校学生社团和全体团员青年教育活动、服务阵地等进行归口管理、业务指导和后勤保障。

8.抓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组织以“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创业大赛、“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为龙头的创新创业类竞赛,组织参加省级、国家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

9.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协同育人作用;坚持服务学生发展实际需求,构建科学、务实、有效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将第二课堂打造成为鼓励学生政治锤炼、知识实践、技能拓展、素质养成的载体平台。

 10.负责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1.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维工作格局,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开展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

12.构建网上共青团工作格局。坚持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发展共青团工作,构建学校团委报刊、杂志、网站、微信、微博、QQ群、Myouth平台、APP应用等融媒体平台,强化思想引领、就业创业、心理咨询和学业辅导等方面功能,建立线上线下团学工作一体化融合机制。

13.完成学校及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