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团委  团委简介
团委简介
 
 


共青团巢湖学院委员会是中共巢湖学院委员会和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学校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维护青年合法权益、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把握发展机遇、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载体、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团组织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和智慧。

巢湖学院团委目前下设14个二级学院团委,共有391个团支部,13000多名共青团员。全校共有专职团干部20人(其中校团委6人,二级学院团委书记14人),校团委挂职副书记(教师)1人、兼职副书记3人(教师1人,学生2人)。校团委指导校学生会、汤山青年传媒中心、学生社团发展中心、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校园文化中心、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大学生权益维护中心7个校级学生组织。

主要职责: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积极向团员青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做好全校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2.统筹全校共青团工作,建立健全共青团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学校党政、上级团组织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团委会和团干部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研究团内问题,讨论、布置和检查团的日常工作。

3.加强各级团组织建设,健全团内“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指导学院分团委做好团员发展、团籍管理、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团内奖励评比等工作。

4.配合党委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反映团员青年的合理正当诉求,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

5.加强学校共青团工作队伍建设,配合学校做好专兼挂职团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优秀团员青年“推优”入党工作。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骨干作用。

6.协助学校党委管理和指导各级学生组织,尤其是学生会开展工作,参与学校有关事务的民主管理;按照相关规定和管理条例对全校学生社团和全体团员青年教育活动、服务阵地等进行归口管理、业务指导和后勤保障。

7.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抓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组织以“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创业计划竞赛、“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为龙头的创新创业类竞赛,组织参加省级、国家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

8.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协同育人作用;坚持服务学生发展实际需求,构建科学、务实、有效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将第二课堂打造成为鼓励学生政治锤炼、知识实践、技能拓展、素质养成的载体平台。

 9.负责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校园文化活动,发挥共青团在学校“三全育人”和“大思政”格局中的生力军作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0.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开展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

11.构建网上共青团工作格局。坚持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发展共青团工作,依托团属新媒体平台,强化思想引领、就业创业、心理咨询和学业辅导等方面功能,建立线上线下团学工作一体化融合机制。

12.完成学校及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