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远方,风雨兼程——记文教学院优秀学子查正龙

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750

查正龙,男,汉族,1997年2月生,安徽安庆人,预备党员,文教学院16级广告二班生活委员。在校期间曾获巢湖市电商扶贫大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优秀奖、佳作奖,优秀团员。他于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

在和学长聊天之前,我在想一般考研的人都是在学习上比较下功夫的人,但这个学长却是个“异类”,大学前期尽情地享受着青春时光,并不把时间全部放在学习上,而是把完成学业以外的大部分时间放在课外活动上,如学校的各种社团、各种比赛,因此掌握了很多领域的小技能。但是在大三后期,在面临直接就业还是考研深造的选择,他坚定的选择了考研,那时的他收了自己的所有心思,把重心全部放在了考研上,正如他自己所说的玩的尽兴、学的尽力”。

肆意青春正当时

“在保证学业的情况下,我要好好享受大学时光”。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和大多数新生一样,查正龙对大学生活充满着憧憬,期待着在大学里肆意挥洒青春和朝气。回忆起当时的生活,他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从他的激动中我似乎能够感受到那段快意的大学生活是多么的让人留恋。在校期间他还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因为专业的缘故,班级里的男生偏少,而作为班级里为数不多的男班委,他需要做的事情就很多了,比如每次有搬书之类的体力活都不会缺少他的身影。做个班委其实并不轻松,也会受很多委屈,因为有时大家会误解你做这件事的意图,就会觉得觉得多此一举,但是同学们都是很友好的,事后了解情况后都会来和他道歉。他说“我还挺喜欢做这些事的,做班委也很好,虽然职位不大,但是能和班里的同学多交流,和大家关系都相处得较好,既得到了锻炼,又得到了认可”。

 “多参加一些自己喜欢校内校外活动是好的”。由于新生刚入校,并且不同于高中的上课时间,大学上课时间较为分散,课业任务也较轻,因此有许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他积极参加各种校内外活动,志愿者、义工、模拟股市、英语演讲、体育运动会、主持人大赛、法制宣传……大大小小的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他也从中收获了很多技能和惊喜。这其中给他留下最多感动的是校足球队,他从大一一直到了大四,虽然当初进入校足球队是个意外,但四年间是真真实实地培养出了感情,他说是很幸运,认识了足球队这帮可爱的兄弟,度过了一段快乐而值得留恋的好时光。除此之外,由于他很喜欢拍摄,所以经常约着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拍摄短视频参赛,虽然最终都是获得一些小的奖项,但是他觉得创作过程充满乐趣,很值得。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他有很强的执念,一个场景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就会一直拍,直到拍摄到自己满意的画面,“我很喜欢那种自己参与的感觉,我一般会是导演、编剧去策划节目内容,我可以拍摄一些我很想尝试的东西,那种参与的过程很美好留下的回忆很惬意”。

除了校内活动,查正龙还会参加一些校外活动,他做过很多兼职,当谈到兼职的时候,他提到一些不太好的经历,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所谓“吃一堑,长一智”,由于自己初涉社会防人之心尚浅加上从事的都是低技术含量的活,因此被骗了不少次,兼职的时候踩过的坑让他切身体会到社会百态,同时也让他认识到学历的重要性,这可能也是他在面临选择时一头扎进考研不放弃的原因吧,也算是因祸得福了。

把握当下无愧于心

有人说,如果把少年的时光留给高考,就把青春的尾巴献给考研吧。“考研的念头刚萌芽时已是几年前的事情了,那时自己对‘考研’这个概念也只是有个模糊的理解,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想自己考研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谈到考研的初衷,查正龙直言他并不满足于对自己专业现有知识的掌握,他渴望更高的平台和机遇,而考研就是跳上更高平台的跳板。“考研不是为了逃避现实,是我愿意向着未来努力的方向”,他对研究生的向往,对更好的学习环境和发展机遇的渴求,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的路。就像电影《无问西东》中的话: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大概是大三下学期开始,查正龙学长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考研。选学校、选专业,这确实是件头疼的事,要在众多高校中选出适合自己的学校并不简单。而庆幸的是,他身边的朋友总是给予最积极的建议,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也会倾力相助,他很庆幸身边总是有一群可爱的人在支持。在咨询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后,他对专业作了一个系统而全面的评估,最终选择了报考南昌大学。对目标的向往促使他迅速地进入备考状态,“每门课程复习都有相应的技巧,不能一概而论”,英语学科最重要的就是词汇量,每天背单词是必须的,语法的掌握不能落下,所以整个大三一年,他都是围绕着英语单词、语法和阅读理解,不断找各种英语资料来改善自己的英语水平。关于政治学科,他认为前期可以大量地练习选择题真题,临考前再集中过一遍大题。考前要自己进行模拟。而在专业课方面,他强调一定要根据考试大纲进行复习,一般情况下考试都不会超纲。专业课复习的时候要认真做笔记,因为在二轮、三轮复习的时候自己做的笔记能带来非常大的帮助。除此之外,专业课复习要趁早进行真题练习,只有配合大量的真题练习,才能把各个知识点记牢。暑假期间是学习效率最高,也是相对轻松的一段时间,没有来自于学校的繁杂琐事,这让他感觉到很自由,很自在。他会很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安排,每天都会给自己安排定量的学习任务,但并没有把学习时间分配地很紧密,“我不喜欢太紧凑的生活,紧密的时间安排表只会让我厌学的情绪更加强烈,我也始终认为过多的把时间用在学习上并不会有更高的学习效率”。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考研并不是一条简单的路,时间不短,可谓是一场持久战,查正龙认为考研的关键是坚持。每天三点一线的规律学习是基础,而自我否定后继续坚持的心态则更需磨练。他向学弟学妹分享了四点建议:首先,拥有一位积极向上的研友能利于渡过情绪难关。其次,排除一切干扰,例如以申请延期实习以保证学习连贯性。此外,先看再背、反复记忆、边背边理解等实用的小技巧也值得尝试。最后,在迷茫困顿的时候,要坚定初心,相信自己。

考研是一条孤独的路,但也是一条奋斗过就不会后悔的路,只要大家在备考期间保持良好的心态,认真备考,就一定会取得满意的成绩。“祝愿学弟学妹们考研都能取得佳绩,我在南昌大学等你们哦!”

    采访手记:在长达数小时的交流中,在查正龙学长身上看到了数以万计当代大学生最真实的样子,他身上并没有闪耀着成功人士的伟大,他和你我皆一样,过着不那么惊艳的生活,没有天花乱坠的奖项,但是谁又说这样平平无奇人生是不好的呢。学长让我知道了你无需惊艳任何人,只要做好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无论怎样的人生都是有价值的,都是值得肯定的。(文/王昕越 文聪慧 图/受访者提供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