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奔跑,心向远方——记文教学院优秀学子朱晟

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792

朱晟,男,汉族,1998年1月生,安徽安庆人,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16级广电1班学生。在校期间曾任文教学院篮球队队长、大学生艺术团声乐组组长;曾获巢湖学院“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在2020年研究生考试中,被上海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录取。

在采访之前,我了解到朱晟学长在校期间多次参与各项活动,并在四年里带领团队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各项荣誉。在钦佩之余,我更好奇的是他是如何分配时间,在学习和工作中达到平衡的呢?带着这份好奇,我开始了对朱晟学长的采访。

梦想唯有热爱和努力相持

大学的前半段,我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兼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大学生艺术团和文教篮球队的任职经历丰富了我的课余时光”。说到篮球,他难掩语气中的兴奋和热情,那是他在十岁就坚定下来的热爱,所以大学就毫不犹豫地加入院篮球队并担任队长带领团队多次获得荣誉,“队员们配合一起打比赛很热血,在篮球队的那段经历是我大学最骄傲的回忆”。而艺术团最难忘的经历是前年元旦晚会上的独唱,他唱了自己最喜欢的歌《理想》。“这首歌对我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我觉得它是所有追梦人的写照,是标准意义上的人生之歌,能够在那样一个场合唱出来,是我艺术团生涯的圆满ending。”

在朱晟眼中,学习和工作丝毫不相冲突,他喜欢打篮球就会挤出所有空闲时间去打篮球,但他深知篮球之外更重要的是学业。“我早在大一之初就坚定了考研的理想,所以整个的学习和生活计划还是有目标性的”。兴趣在精不在多,篮球和唱歌是他课余生活之外最大的兴趣,他会在下午约朋友去酣畅淋漓地打会篮球,也会在傍晚去声乐教室请教发声的技巧。但是,每当兴趣填耗时间时,他都会利用夜晚或者周末的时间自习,把占用的时间给“偷”回来。当我询问这样做会不会很疲惫时,他回答道:有时候会很累,但是只有这样,我的学习和爱好才能兼顾,为此,我甘之如饴。原来,学业和兴趣并不是水火不容的关系,只要你足够热爱,再以汗水加持,二者双全是完全有可能的结果。



然后,学长告诉我在学习和篮球之外,丰富的课余生活对他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比如一些参加学校的活动,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能够培养我们的语言组织能力,思维逻辑能力,让自己学会多方面思考。此外,兼职在大学生活中也是很重要的,在大学中接触的人都是同学或者老师,是比较单纯的交往,和社会毕竟有一定的区别,而在兼职的过程中,会接触行行色色的人,这对你以后踏入社会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你能体会到挣钱的不易,对父母的辛苦有一定的体会。所以,学长觉得在大学中,兼职是必须的。最后,学长说大学是丰富多彩的,在与形形色色的人的交往中,你不仅能够扩宽自己的人脉,你还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乐趣,这对你以后的发展很有作用。

有追风逐梦的骁勇

当我问到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他的大学四年,他选择了“逐梦之旅”。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一项功课就是“认识自我”,我们应当清楚自己适合什么以及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样有助于消除迷茫,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出合理规划。当他为考研梦付诸行动时,面对众多的学校和专业,如何找出一所自己喜欢并且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是他首先要考虑的事情。对于既热爱体育又善于专业的他而言,上海体育学院是最好不过的选择,而体育新闻这一专业兼顾体育内容的职业性和新闻传播的专业性,都是他的所爱和向往。“我是真的很幸运,进入上海体育学院,通过我的专业特长更进一步地了解和探寻体育世界,也算是利用自己的能力更加接近自己儿时以来的梦想了。”

  坚持自己的选择,广播电视学专业并不是朱晟最开始的选择,但是并不影响他对此专业的喜欢,这个专业是为以后的选择奠定基础。广播电视学专业是对动手操作要求较强的专业,因此会开设较多的实训课程,许多知识的获取需要通过课本以外的动手操作得来,对学生来说既是乐趣也是考验,实训课程往往会出现很多新奇的拍摄选题,学生要凭借想象力以及专业能力才能完成任务。而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难题,如在拍摄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拍摄技术的问题,无法拍摄到自己想要的场景;场地选择的问题,选择哪些场地来表现选题;最难的是如何用画面来表达想要表达的内容,让人看懂你想要传达的思想情感,这些都要在不断学习和思考中解决。而对本专业了解的越深入,他对这个专业喜爱的就越多,他说“每次解决作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时候,就像一个不断打怪升级的过程,而我在不断升级中爱上了它”。正是喜欢让他在每次遇到难题时才能不断克服,继续前进。

学有所成、忠于所爱,在朱晟学长身上我深刻地理解了这两个词的意义。因为有梦想,所以为之奋斗也甘之如饴。因为有梦想,心无旁骛的坚持才更加有意义。“科比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而我见过凌晨四点的图书馆”,在复习进入尾声的阶段,在很多日光未至的清晨,他便踏着零星的夜光赶去图书馆学习。星光不负赶路人,朱晟学长在不断加强新闻传播专业的知识技能的同时仍坚持对体育的热爱,向着成为一名“体育文化人”的道路不断前行,只有用水将心上的雾气淘洗干净,荣光才会照亮最初的梦想。

     

让汗水扎根进土壤

“让梦想永远鲜活,让他在热爱的土壤生根发芽”。选择考研是为了继续追梦,继续追求那个做了十几年的梦,朱晟在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时候就告诉自己,不仅要好好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还要考研完成自己“体育新闻”的梦想,高考由于偏科,没能如愿选择自己想选择的专业,但这并不影响他前进的步伐。在大三的时候毅然加入考研的大军,选择了上海体育大学的体育新闻作为自己的考研目标,之所以选择这个院校是由于对体育和新闻的热爱

考研的日子是很艰苦的一段日子,几乎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除了寝室,图书馆成了朱晟最常驻的一个地方,每天过着和闹钟一般的生活,早上七点准时开始一天的学习,下午的学习在十点结束,风雨无阻。他每天会花长达十个小时的时间泡在图书馆里进行不间断的学习,他说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因为有热爱加持,一切都变得有意义。但有时候也会有心情不好或者疲惫的时候,这时候他会到球场上挥洒汗水,而那些坏情绪就会随着汗水排出体外,他又成了那个活力满满的少年。在考研期间由于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他只能暂时放下自己喜爱的篮球,但本着劳逸结合的原则,一周他会进行两次的篮球运动,就连快开考前他还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篮球比赛,听起来实属疯狂,但也就是本着这个对篮球的疯狂让他不知疲倦。

“行百里者半九十”,朱晟说选择考研的真的很多,考研成为了一种趋势,但留到最后人却越来越少。每天的图书馆都排满了考研的人,为了考研很多人选择了暑期留在学校,借助校图书馆的良好学习氛围来学习,是的,他也选择了暑期留校学习。但由于处在暑期,校图书馆只开放一楼供学生们进行学习,“狼多肉少”,这时候就会发生图书馆的“年度大戏”抢位大战,为了能够在这场大战中胜出,朱晟会在每天四五点背着自己的书包出发。这段记忆对他来说是很难忘的,每天过着苦却充足的生活,也正是考研磨砺了他,让他知道了坚持的意义。他想对那些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山脚下太过拥挤,我们顶峰见 ,你们一定要坚持,在坚持的过程中你会发现队伍中的人在不断变少,你一定不要做那个半途放弃的人。

现在的朱晟考研成功,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他说想在研究生期间尝试人生的无限可能,去做那些大学想做未做的事,在大学期间除了篮球几乎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未来的他想要多出去走走,“一睹人间盛世颜”,还有成为一个up主,以及经营好自己的公众号……我们似乎已经看到那个少年向光亮处走去的身影,愿你我如他般保持热爱,追寻人生无限可能。

采访手记:有梦想谁都可以闪闪发光,你我皆有无限可能。朱晟学长对体育的喜爱让他不断前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永不言弃的“追梦少年”。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决不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庸庸碌碌。无奋斗,不青春,奋斗的利剑所指,便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希望你也能够坚持自己的热爱,无论这份热爱是大是小,和我一起走向那闪亮的日子。(文/王昕越 文聪慧 图/受访者提供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