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远方,聚沙成塔——记文教学院优秀学子李兰兰

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783

李兰兰,女,汉族,1997年11月生,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8专升本学生2020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淮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科教学(思政)专业作为一名专升本班的学生,从专科考入本科大学就已属不易,而一心想要追求属于自己一片天空的李兰兰不甘于此,仍继续努力,刻苦学习,奔向更好的未来。



前期联系过程中,感觉学姐温柔又可爱,在采访时学姐给我一种活泼风趣、亲切健谈的感觉作为淮北人的我来说,得知学姐以后要来这里读书,便很热情地向学姐介绍淮北这座城市,学姐也表示对淮北这座城以及淮师大这所学校有所期待。“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在成长的道路上,李兰兰也一直在为自己的理想坚持奋斗着。

厚积薄发,玉汝于成

面对高考的失利,李兰兰有过痛苦、有过失望、有过埋怨,更有过放弃,进入专科院校后,已经感觉很疲倦的,心里也对未来有了一丝懈怠有一天网易云热评《春风吹》里一句话:要努力呀为了想要的生活 为了人间的烟火气 为了今天的风和月让李兰兰突然醒悟了过来,是的,我要去改变将来的生活,因为我始终相信,人是不可能永远处于逆境!

因为心怀远方,所以不停努力。决定考专升本后的她一改往日悠闲松散的状态,一心投入到学习中去,选择了专升本,那就要好好备考,抛弃一切诱惑,集中精力把心放在这件事上。当你集中精力想要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连同起来帮助你。

每个人的路都是由自己走出来的,踏实稳重地走好每一步,你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我问学姐考入巢院是一种什么心情,学姐告诉我:“当知道自己专升本成功时,我在那一刻感觉特别的幸福和骄傲,对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和最终换来的结果有一种极大的成就感!

秉持初心,力学笃行

我问她进入巢院后最大的感悟是什么,她说道:俗话说一山更比一山高,上了本科以后发现专科和本科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专科更注重技能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本科比较注重于理论知识。本科院校拥有更浓厚的学习氛围本科院校的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会更全面。

在与李兰兰的交流中,我得知在大学的生活中一直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因为有的放矢,方得始终成功考入巢院的李兰兰并没有停止继续努力,在专升本班里的她知道自己英语方面有欠缺,便花大量的时间来学习英语,每天早起被英语单词已经成为了学姐的生活习惯。

因为身边的同学、朋友一直都很上进且优秀加之高考失利是李兰兰最大的遗憾于是她专升本成功选择再继续考研,既是为了更进一步的提升自身的价值,也是为了争一口气,以证明自己也有能力考上研究生

李兰兰知道考研这件事情对于专升本的同学来说,会比本科同学考研更加吃力一些。对于本科之后接着考研,说道:“我觉得自己要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要不然就失去了事情本身最大的意义。”如果说高考是一群人的狂欢,那么考研就是一个人的奋斗,除了坚持别无选择考研之路漫漫,年来她持之以恒,深耕专业知识,研读英文文献。与此同时,李兰兰在专业课的学习上也丝毫没有放松,本科学习的期间,为了查缺补漏,基本上在每天没课的时候都会选择泡在图书馆学习一边准备着考研,一边认真学习着本科阶段的专业课,她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做到了“鱼和熊掌可兼得”。

永不言弃,不负芳华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考研条路注定艰辛只有经历了才知路途的艰辛,只有走过了才知自己的坚强。在考研准备阶段,背书、做题、整理笔记三者循环成为了李兰兰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向学长学姐请教经验,自主收集各类资料,在图文信息中静心学习……她好学不倦,风雨兼程。我确定了一个目标,就一定要去努力实现它,如果我考研没有成功,但我每天都有在努力,那也不会留下什么遗憾。对于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和考研的动力,李兰兰说,“我认为读研给我带来的将不只是知识上的增长,更是一段新的人生经历。

备考者坚守在征程,不断让梦想发光发亮,用汗水述说别样的青春。当一切尘埃落定,苦辣酸咸都变成了成功的甜。李兰兰而言,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和她一起备考的人都惊叹其“每天学习都精神饱满,很有干劲!”当然在枯燥长久的备考过程中,她也会有很疲惫的时候,“我会选择去睡会儿觉,或者听一会儿音乐,有时候会去操场散散步,都是很好的放松方法。”李兰兰承认考研的艰辛,但事后回望,她却对那段充实而珍贵的时光饱含感激。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李兰兰认为考研的关键是坚持。每天三点一线的规律学习是基础,而自我否定后继续坚持的心态则更需磨练。在这期间,她每天早上点到图书馆晚上十点回寝室就寝,一天学习的时间将近十几个小时。学的图书馆是李兰兰常去的地方,“那里的学习氛围很浓厚,我感觉比较有动力。”她笑着说到。

李兰兰不打听其他同学的复习进度,按照自己的脚步,一步一步稳稳的走说,在备考过程中要给自己足够的信心,充分相信自己,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这样才会更加有效地复习“在复试中,学院里的老师们给了我们考研学生很多的指导和建议对我的帮助也很大。

最后,她向学弟学妹分享了四点建议:首先,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利于渡过情绪难关其次,要有计划地去完成自己的目标,做事要分清主次,懂得良好地规划自己的时间;此外,先看再背、反复记忆、边背边理解等实用的小技巧也值得尝试最后,在迷茫困顿的时候,要坚定初心,相信自己。

采访手记: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过去不等于未来没有失败只有暂时停止成功采取更大量的行动凡是自强不息者最终都会成功李兰兰的赤子之心让她勇于寻求挑战、敢于突破自我,相信她会在寻求远方的道路上不断淬炼,终成大将。/杨明慧、王蕊 图/受访者提供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