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领导诈骗

您有没有接到过这样的电话:“XX,明天早上来我办公室一趟,有重要事情和你说。”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小伙伴都会说,这是很老套的骗局了!

虽然这种骗术很老套,但还是有人中招!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起案例……

典型案例

外地来浏阳某镇投资建厂的徐先生,通过该镇企业办主任认识了张镇长。今年9月的一天,徐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徐总,你明天上午九点到我办公室来一趟。”徐先生没有听出是谁,但对方口气像个领导,便下意识地回答:“您是张镇长吧?”对方说:“嗯,这是我的新号码,你保存一下。”

第二天早上,徐先生按约前往镇政府,路上接到“张镇长”的电话:“你快到了吧?我正在接待领导,你到了后先在办公楼下等我一会。”十几分钟后,等候中的徐先生又接到“镇长”电话:“徐总,我马上要汇4万元给上级领导,但不方便用自己的银行卡转帐,你帮个忙,待会见面就还给你。”徐先生心想,为镇长帮个忙不会出问题,便不假思索地将4万元转到了“镇长”所提供的帐号上。

汇完钱后,“镇长”的电话就关机了,怎么也打不通了。徐先生在政府见到真正的张镇长后,才知道自已被骗了!


骗局解析

此类骗局主要针对企业老板和机关工作人员。不法分子在实施诈骗时,装出“领导”严肃的语气,表述出自已身上没带钱或不方便用自已的卡转帐的理由,最终让受害人帮忙汇款、从而诈骗得手。

值得警惕的是,最近骗子的手段升级了,不仅通过电话实施诈骗,QQ、微信都用上了!

警方提醒

1、接到陌生人的电话,不要根据声音来猜测对方是谁,不要急于说出猜到的对方名字,不要透露自已的更多信息。

2、对方告之的“新号码”,要认真反复确认。

3、对于汇款要求,要保持高度警惕,未经当面核实绝不向对方转钱。

4、发现被骗,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