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9月11日起,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为向师生充分普及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学院通过官网、QQ群、易班·今日校园等公众宣传渠道,发布网络安全知识和防范网络诈骗推文,展示网络安全宣传快问快答视频,组织网络安全手抄报和海报设计活动,提高师生防范网络诈骗、安全使用网络的能力,帮助师生筑好网络防护第一线。

组织网络安全知识学习

组织全体师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守护青春”栏目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认真学习大课堂开设的网络认知、网络安全、反间防谍等课程内容,积极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络安全专栏学习,提升大学生网络安全素养,帮助大学生理性看待媒体信息,学会信息甄别,正确地使用、生产和传播媒介产品。


召开网络安全主题班会

各班级分别开展“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主题班会、集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手册、宣传《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等系列活动,普及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新技术新应用等知识,增强识别和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主题班会上,同学们还分享了自己所经历过的网络安全事件和防网络诈骗心得。

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不仅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也进一步向师生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帮助师生增强了网络安全意识,提升了网络安全防范技能。今后,学院将持续做好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建好配强网络安全工作队伍,建立网络安全教育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学院网络安全防护水平。(文/晁天彩 图/张宁杰 初审/张凌 终审/徐兆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