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月】体育学院团委召开新生网络安全防范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12日晚,体育学院团委在慎思楼中101教室召开了2023级新生网络安全防范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体育学院辅导员张巧生主讲,体育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参与。

张巧生介绍了国家最新发布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标准,详细讲解了钓鱼Wi-Fi和恶意软件等大学生普遍遇到的网络安全问题,并以数据泄露、恶意软件劫持等实际案例分析当前网络运行面临的风险。同时,针对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防止U盘、移动硬盘泄密,严防网络病毒、钓鱼邮件、系统弱口令等高危风险,文明上网等提出了具体建议、措施。他说到,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与人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密不可分的。网络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埋藏着一些安全隐患,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势在必行。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希望广大学子要牢固树立“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意识,积极主动投身到网络安全建设之中,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此次专题讲座活动旨在提升2023级新生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增强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是体育学院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后续,体育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持续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筑牢坚固的网络安全防线。(文、图/刘鑫鑫 初审/朱春花 终审/宋明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