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51

2023113日至5日,外国语学院教师李吟参加在南京举的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江苏省作家协会外委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来自南京大学等单位的200余名外国文学研究专家、学者、师生围绕数字智能技术、文明互鉴、跨媒介研究、区域国别研究、外国文学教学与知识体系建构等热门议题和前沿理论展开讨论。会议在东南大学召开。

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教授杨金才致大会开幕词。他指出,本次会议议题涵盖外国文学研究热点和前沿理论,具有时代性、前瞻性、普适性,期待与会学者围绕各个议题展开思维碰撞。会议共设十四场主旨发言,南京大学教授曹丹红、东南大学教授吴兰香等在内的学者围绕叙事学、技术伦理、符号学、生态批评、文学史、中国外国文学出版等议题进行分享,体现出外国文学研究的新动向和时代性。此外,会议共设六个分会场,与会师生畅所欲言,积极讨论,展现出当代外国文学研究包容兼并、严肃活泼的精神面貌。

 

李吟参加了分会场四外国文学与区域国别研究讨论,分享其科研项目《族裔散居下毛翔青早期作品中的文化身份建构》(号:2022AH051690)的阶段性成果《毛翔青<酸甜>中流散华人的差异性身份建构》。本组研究涵盖英、美、俄、日、德、哥伦比亚等国别文学,包含戏剧、小说、诗歌等文,涉及战争、流动性、人类世界、政治指向、城市书写、身份认同、新现实主义、多余人、现代性、记忆符号、女性等多个主题,体现了研究的多元性。杨金才、李建波等学会领导到会指导,并进行点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秉承传统,务实求真。本次会议丰富了与会人员的想法与思路,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在学院引领下,英语专业文学团队也将继续加强对外交流,提升教科研能力,助力人才培养(文、图/李吟 初审/余鹏 终审/余荣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