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呵护 倾心关爱 外国语学院开展“五抓五促”行动,做实做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13

近期,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外国语学院党委立足学院实际,开展“五抓五促”行动,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抓思想教育,促本领提升

学院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强化思想教育引导,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学习,利用每周一次的辅导员例会常态化开展各项学习。在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辅导员队伍通过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整改提升等举措,结合学校的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全面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提升业务水平,强化责任担当。

抓工作研判,促工作落实

学院实行学生工作每周例会制,通过工作例会,辅导员之间加强交流沟通,共同研判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讨论研究解决问题的举措,致力将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延伸到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辅导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加强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倾听学生心声,尤其重点与学业学习、心理健康、就业发展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进行面对面谈心谈话,开展具体的帮扶关爱工作。

抓制度建设,促规范管理

学院始终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拟制定出台《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细则(试行)》规范辅导员日常工作,夯实辅导员工作基础,确保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拟制定出台《外国语学院班主任管理工作细则(试行)》,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完善本科生班主任管理,有效拓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渠道。

抓队伍优化,促作用发挥

学院党委始终把建强学生管理队伍、提升学生教育管理能力摆在重要位置。近两年来,学院采取教师自愿报名、学院党委选拔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有批次地优化配齐配强班主任队伍,尤其是补充博士学历教师和有学生管理工作经验的教师加入班主任队伍,稳步解决辅导员队伍工作力量不足问题。同时,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经常性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和座谈会提升业务能力,强化行为习惯,形成工作自觉。  

抓专项行动,促意识提升

推动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落实好《巢湖学院学生宿舍安全卫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辅导员通过加大“思想政治工作进宿舍,日常工作进宿舍”频次,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及时排查和化解安全隐患。在安全卫生检查方面,采取学生会不定期巡查、辅导员日常自查、院领导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类安全隐患。

院党委坚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下一步,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协调配合,积极推动三全育人融入学生工作各环节,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管理水平,真心守护学生身心健康,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文/李磊 初审/李磊 终审/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