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2023年安徽省外文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51

2023年11月17至19日,安徽省外文学会第四届“皖江论坛”暨2023安徽省外文学会年会在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本次年会由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主办、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来自省内各高校外语教学相关负责人、合作企业单位代表以及外文学会会员近300人参加此次会议。外国语学院院长余荣琦、副院长余鹏、商务英语系副主任奚伟、教学科研秘书李明以及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何后蒋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年会以“融合创新,交流互鉴,构建安徽外语教育新生态”为主题。以进一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新时代外语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我省各校外语专业的交流与沟通,构建我省外语教育新生态为目标。会议全面回顾和总结安徽省外文学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深入探究新时代背景下高等学校外语专业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确了我省外语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和历史使命。大会邀请了省内外多所高校的专家以及企业家做了主旨发言,发言主题涵盖了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发展理念与建设路径;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三进”背景下的英语课堂教学提质增效;新时代语言服务能力建设研究;中国文化的外译研究; 数字赋能大学外语教学模式转变;外语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数字背景下外语专业教师的核心素养与专业发展;人工智能时代下构建语言、翻译和文学新生态;深化产教融合,服务美好安徽建设等。


下午分组讨论设立了语言学文学、翻译、大学英语、商务英语、非通用语种与高职高专六个论坛。与会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就学科建设和研究、高校外语师资培养、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外语类课程思政教学等议题深入交流研讨。余鹏、何后蒋代表巢湖学院分别进行了论文交流发言。

此次年会不仅是一次学术盛会,更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和学习机会,进一步了解到省内其他高校在外语教学和语言文学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成果,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借鉴和思路。(文/何后蒋 图/李明、奚伟 初审/余鹏 终审/余荣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