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绽放时代光芒”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

关于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绽放时代光芒”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班级、各学生组织:

2024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第61周年,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鼓励和引导全校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让雷锋精神焕发新时代文明光彩,经院团委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绽放时代光芒”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3月

二、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 绽放时代光芒

三、活动内容

各班级、各学生组织要着重围绕弘扬雷锋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关爱奉献他人、实践提升自我等内容,组织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重点活动安排如下:

(一)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绽放时代光芒”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开展一次“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通过雷锋精神宣讲和雷锋精神分享交流会,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志愿服务精神,从自身做起,为他人服务的理念。

(二)开展“青春志愿 美丽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结合爱国卫生活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校园内集中开展公共场所卫生清扫等,提升同学们爱护校园的意识。号召全体学生营造整洁、优美、文明、卫生的校园环境,推动美化校园行动高质量发展。

(三)开展大学生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要以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为依托,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重点围绕爱老助老、关爱儿童、生态环保、文明实践、法治宣传、卫生健康等公共需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生根社区,切实发挥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四)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学院学生会要充分依托“我为同学办实事”主题,实施一批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以“学业促进”“权益维护”等类别开展系列特色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为学生们解决问题,推动学生全面综合发展。

(五)开展“我与雷锋精神同行”主题微团课大赛。学院团委在广大青年学生群体中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功能,以“我与雷锋精神同行”为主题录制微团课,让雷锋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班级、各学生组织要抓好活动落实,认真谋划,及早安排,把此次主题月活动作为青年学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二)选树典型,加强宣传。各班级、各学生组织要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挖掘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深化雷锋精神影响力。

(三)探索创新,总结经验。各班级、各学生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专业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创新,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创造性开展活动。各班级、各学生组织于4月8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电子版报发送至2310260508@qq.com。

 

 

            共青团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