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考研复试指导工作 外国语学院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4

为进一步提升外国语学院2024届考研学生在考研复试中的竞争力,助力毕业生的升学工作,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开展考研复试指导工作。 

精准梳理作序,加强事先谋划

考研国家线公布之前,外国语学院提前谋划,召开专门会议布置研究生复试指导工作。会上精心研究指导方案,细心安排主讲人选,用心落实具体举措。同时,学院安排毕业班辅导员在考研国家线公布后第一时间梳理达线同学基本情况,制作了包含初试分数、超过国家线分数段、与去年分数的横向纵向对比等信息的详细一览表,并发给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相关教师等进行复试指导工作安排。辅导员也及时一对一和过线同学进行线上和线下的联系,告诉同学们要统筹安排实习和准备复试相关工作。

分类指导为纲,紧扣专业方向

为了加强复试辅导的针对性,有效发挥朋辈力量,3月18日晚,学院组织2023届考取研究生的五位同学代表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复试指导会。2024届毕业班辅导员李玲、2024届即将进行研究生复试和调剂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指导会。指导会分类开展,围绕师范英语和商务英语两个专业,重点选择第一志愿录取、调剂录取、本专业、跨专业都包含的同学作为主讲人。第一志愿录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范丽文、安徽农业大学的陆子玉和安徽师范大学李娜的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院校信息收集、笔试答题准备、复试面试技巧等方面的内容。调剂录取江苏师范大学孙奥和绍兴文理学院吴珍结合自身调剂成功的经历从调剂流程、专业课复试和综合面试等环节进行了分析和经验分享。在场的同学认真聆听并做详细笔记,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感触良多。

团队协作助力,发挥全员力量

学院召集由学生管理人员、教学管理人员和青年博士组成的复试指导团队,集中学院全员力量为同学们的复试提供精准和有效的服务。党委副书记李磊在与同学们交流时首先表达了祝贺,预祝各位同学成功考取自己心仪的院校。他对考研学子追逐梦想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分享了自己当年考研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调整心态备战复试,争取考研成功。副院长余鹏博士以自己曾经作为有关复试评委老师的经历指出复试面试当中容易出错的环节,提醒考生需要注意的事项。他指出,复试过程中一是要注意仪容仪表,尊重考官,在面试时保持应有的礼节;二是要放平心态,沉着应对,回答问题要凸显优势,思维清晰,落落大方;三是要提前主动收集报考院校和导师的相关信息,知己知彼,稳操胜算。青年教师王时玉博士就院校信息获取、复试技巧、导师联系、人生规划等方面的问题,向各位考研学子提出相关建议。她引导同学们要熟悉自身专业特长、毕业论文设计等情况,同时要选好未来导师、找好研究方向、了解学科内涵,以良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考研复试。

外国语学院的考研复试指导工作为即将参加考研复试的学子们提供了复试的实用方法和思路,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复试信心。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落实落细考研复试指导和服务工作,助力考研学生实现升学梦想。(文/李玲 图/肖连欢 初审/李磊 终审/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