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暖”驱寒助成长 巢湖学院开展学生资助“暖冬行动”

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380

为切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温暖过冬,助力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巢湖学院于12月开展了2023年学生资助“暖冬行动”,用一系列暖心活动,让雪后的校园寒意消退、充满阳光。

暖身:一件御寒冬衣

冬至当天,寒意正浓,但巢湖学院的“暖冬行动”如约而至。学校为140名困难学子现场发放保暖衣,用“爱”上好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受助学生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感受着真情的关怀,表达着真诚的感谢,还有同学表示“希望领一件大码的,过年回家送给自己的妈妈,感谢她的养育之恩”,寸草春晖令人动容。巢湖学院对困难学子的关爱让这个雪后的冬天不再寒冷,学生们纷纷表示会携着这份温暖不断前行,延续传递学校的暖心关怀,学以致用、不懈努力、懂得感恩,用积极行动去回馈社会、温暖他人。



暖流:一场就业咨询

为进一步强化精准资助与就业育人相结合,保暖衣发放现场开设“就业咨询”台,同学们带着自己的问题、疑惑、简历现场咨询,围绕职业规划、备战考研、积极就业等与“指南针”就业创业指导老师面对面交流,为成长发展谋篇布局。学校始终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发展放在育人工作的重要位置,逐步构建资助育人与就业育人相融合的“资助关怀+就业帮扶”育人模式,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高质量充分就业保驾护航。



暖胃:一次隐形餐补

“亲爱的同学:你是不是惊喜地发现你的校园一卡通里悄悄多了800(600或400)元,这是学校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为你发放的爱心生活补助。望你认真学习,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爱心餐补”是一份细致贴心的“隐形资助”,让“暖冬行动”在润物无声中暖意融融。它既不是学生自己申请的,也不是通过班级评议选出来的,而是学校利用大数据“精准”评定困难生、“悄悄”发放的。这份餐补既做到了精准资助、又保护了学生隐私。据统计,巢湖学院2023年秋学期“隐形资助”发放对象256人,共计发放资助资金13.64万元。



暖心:一份救灾答卷

近期,甘肃、青海等地突发地震,造成受灾地区经济损失严重,学校第一时间启动巢院学子受灾临时困难补助工作,通过大数据精准摸排167名甘肃籍学生,利用“辅导猫”点对点发送关怀信息,指导各学院细致摸排受灾学生。截至目前,共计有8名学生的家庭因此次自然灾害导致房屋受损、经济损失等困难,学校已启动临时困补程序,为受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同时认真做好受灾学生心理关怀工作,给予学生精神鼓励和关心关爱。


凛凛寒冬,情暖校园。巢湖学院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认真落实资助育人民生工程,2023年共为14886人次学生发放各类奖助资金2111.9万元。在经济资助的基础上,学校正全力探索构建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着力实现助人、铸魂、筑梦“三结合”,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文/崔青星 图/沈梦雪、段焙航 初审/丁继勇 终审/华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