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成功举办“南巢心声”巢湖民歌专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287


“唱山唱水唱风情,传音传艺咏流传!民歌唱响汤山,民歌唱出民心!”12月28日下午,由巢湖学院和巢湖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巢湖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南巢心声”巢湖民歌专场音乐会,在艺术学院二楼多功能厅举办。巢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组员刘小刚、巢湖学院教务处处长朱明、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朱玉票、副院长蔡广(主持工作)、副书记左劲中、副院长郑艳,与音乐表演专业老师和学生们共同观看演出。


“湖畔出稻米,山下产棉花。稻田千里绿,五湖一只花。”伴随着悠扬的琴声,和婉转的歌声,一曲合唱《巢湖美》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娓娓道来的旋律凝聚着同学们稳定的嗓音表现,将巢湖丰盈的物产,和如画的风光一览无余地展现出来。


歌曲《哎呦我的小情哥》,根据和县民歌《十根丝线》改编,少女们一唱一逗的表演方式,将歌曲的风趣幽默表现得淋漓尽致。


女声二重唱《巢湖好》根据李焕之先生创作的同名巢湖民歌《巢湖好》改编而来。曲调充分吸收了巢湖民歌悠扬、舒缓、明快的特点,巧妙地融进了巢湖北乡秧歌和小调的音乐元素。表演者通过嘹亮的歌喉,向观众展现了巢湖优美的风光。


“青柳拂面衣袖舞,芙蓉出水展歌喉。”原创歌舞《巢湖姑娘》通过一支舞蹈,带观众一起走进了巢湖姑娘的生活,感受她们的勤劳、聪慧和坚毅。


巢湖秧歌是音乐界公认的巢湖民歌中的精华。《一支秧歌一趟秧》是根据流传于巢湖北岸司集乡的秧号子《春风又到巢湖边》曲调改编而成的新民歌。同学们边唱边模仿插秧的动作,真实还原了播种季节,巢湖田间地头的忙碌场景,让人身临其境。


由巢湖市文化馆黄亚男带来的一首《秧歌藏在姐心间》,是一首小调歌曲。作品出自巢湖流域的丫头调、门歌。表演者将原生态民歌的韵味完美地呈现给了观众。

《军民鱼水一家亲》通过音乐剧的独特形式,展现了新四军抵达银屏山后,老百姓积极参军的故事。三首巢湖红色民歌《南山来了新四军》《送郎参军》《四封家信》将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场景在舞台上予以还原,歌颂了巢湖人民爱军、拥军和积极参军的鱼水深情。令观众在欣赏民歌的同时,更能沉浸其中,了解、感受这一非遗文化承载的那段光辉记忆!


男生小合唱《秧歌越唱心越甜》是广泛流传于巢湖南乡的一首秧歌,原名《风里传来桂花香》歌词简短精致、节奏自由、宽广悠扬,同学们采用“一领众和”的演唱方式,和高亢的歌声,歌唱了农民的劳动生活,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乡土气息。


热烈的柱式和弦带来了一曲钢琴四手联弹《姐叫情歌你放心》,作品根据传统巢湖民歌《姐叫情歌你放心》的主题音调创作而成。主题以一波三折的方式贯穿了全曲,表现了人民昂扬向上的生活状态。


“农家荷锄田边走,牧童吹笛绕山梁。阳春三月山乡美,十里长冲好风光。”男女对唱《十里长冲好风光》全方位展示了十里长冲明快亮丽的江淮丘陵山水风情,给人带来了绚丽多彩的视听体验。

由巢湖市文化馆带来的女声小合唱《幸福生活万年长》,以乡村男女爱情为主线,表现当代火红甜蜜的生活,展示富裕后乡村精神岁月,寄托着对幸福生活的无限憧憬。歌曲既有浓郁的巢湖乡土气息,又昂扬着时代特色。

最后一首作品,是由爱乐管弦乐团带来的《老龙下河快如飞》,作品展现了巢湖龙舟赛的精彩场景,管弦乐的演奏气势磅礴,将全场的气氛带动起来,获得一致好评。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护并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巢湖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巢湖民歌”一流课程团队在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徐频频老师带领下,团队成员崔雁涛、刘传行、郭华、戴铭、陈茜、周泽汉、孙定海、杜珊珊、朱冬梅、李颖、王佩琦等老师精心策划,指导了此次巢湖民歌专场音乐会。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巢湖民歌,长期以来,巢湖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师生,在教学和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此次音乐会,就是着力推进音乐表演专业建设与巢湖民歌传承传唱的有机结合,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同时也为推动巢湖民歌的传承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文/王佩琦 图/陈泽舜 初审/郑艳 部门审核/蔡广 终审/张连福 发布/樊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