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心连心 交流心贴心 ——巢湖学院宣传部组织开展“我与教授面对面” 系列师生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巢湖学院宣传部于2023年组织开展了6我与教授面对面系列师生交流活动。活动邀请了学校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教授们,围绕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学习、考研、就业等问题,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闻智者言,启成才之路

闻智者言,启成才之路,以人格魅力教育学生。针对大学生所关心的理想信念培养问题,工商管理学院朱礼龙教授从品德养成和技能培养两个角度分享了个人感悟。他认为,高校大学生要深刻认识到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并认识到良好的个人品德是每个人立足社会不可或缺的“无形资本”。朱礼龙强调,品德养成和技能培养同等重要,唯有统一思想意识和实际行动,方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关于“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朱礼龙认为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从确立人才培养标准、优化课程设置、强化师资队伍、活化教学资源以及精细管理评价等方面入手,培养出适应时代需求的学科人才。外国语学院慕媛媛教授则指出,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应致力于培养基础宽厚、知识面广泛的复合型人才。她建议同学们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打破思维定式,拓展知识体系,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与贤者谈,树鸿鹄之志

与贤者谈,树鸿鹄之志,以学识魅力感染学生。谈及大学生考研和就业等问题,工商管理学院吴克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启贵副教授与学生们展开了深入交流。关于考研,吴克平倡导同学们理性选择,接受考研、考公、考注会、考雅思等多渠道就业信息,科学看待专硕与学硕、大小年错峰选择等问题。郭启贵则提供了跨学科考研的思路,提倡学生们将自身兴趣、个人优势和就业规划结合起来确定考研目标。在就业问题上,郭启贵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分析了考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吴克平鼓励同学们要敦本务实,避免理想化追求,主张专心一志、脚踏实地,坚定信心、付诸实际。他指出,要熟练掌握英语、数学、计算机等工具,深入学习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应用课程,积极参与相关资格考试,提升就业竞争力。

听学者语,成栋梁之才

听学者语,成栋梁之才,以文化魅力熏陶学生。旅游管理学院唐丽丽副教授在谈及文化认知和文化传承等问题时,强调了社会认知对于文化传承的关键作用。她认为,通过社会认知,个体得以深入了解社会中各种文化现象和价值观念,从而更好地接纳和传承文化。结合旅游管理专业,唐丽丽指出,历史文化资源在现代旅游发展中的重要性,并建议将学习历史文化知识纳入旅游专业认知的核心范畴。在回应文化传承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问题时,郭启贵强调同学们要系统学习古代到近现代的西方哲学,深入解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中的概念,形成逻辑体系。他指出,要将西方哲理方法论应用到文化传承的基本问题上,确保各原理相互贯通,构建起完备的逻辑框架,将西方哲理方法论融入到文化传承的核心问题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者。“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作为学生成长路上的“摆渡人”和人生的“领航者”,教师以人格魅力教育学生,以学识魅力感染学生,以文化魅力熏陶学生。2024年,宣传部将继续组织开展“师生面对面”等系列专题交流活动,进一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加师生之间的沟通,畅通师生联系渠道,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文/汤玲玲 /汪颖、王美玲、龚欣蕊 初审/郭超 终审/张连福 发布/崔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