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召开2024年春学期学生资助工作联络员专项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0

35日上午,学工部在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学生资助联络员专项会议。学工部部长华紫武、学生资助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各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崔青星总结了2023年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就近期勤工助学工作量统计、优秀学子报告会春学期国家助学金发放、资助育人活动等工作进行简要布置。学工部秘书胡佳就服兵役资助、助学贷款毕业确认等工作进行说明。与会人员资助育人工作相关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华紫武在讲话中肯定了过去一年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新学期学生资助工作提出点要求:一是强化思想引领,突出育人实效。学生资助是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大家在工作中要饱含热情,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真情实意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二是注重精准高效,确保政策落实进一步完善智慧资助平台功能,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度,加强过程化管理,确保资助过程阳光透明,资助成效不断提高,切实发挥学生资助工作扶困托举之力;三是聚焦个性需求,加强能力锻造在经济帮扶的基础上,聚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个性化心理和发展性需求,他们提供思想引领、专业学习、创新创业、毕业就业等方面的全面帮扶,真正将国家政策的阳光雨露洒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四是拓展资助类型,丰富资助形式。各学院要积极联动各方力量,拓宽学校社会资助渠道,凝聚社会中的各种爱心力量。同时要大力探索发展型资助,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提升计划,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文/崔青星 图/胡佳 初审/丁继勇 终审/华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