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隆重举办“环巢湖红色文化传承与弘扬”学术研讨会

作者:文章来源:环巢湖研究中心发稿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324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4月19日至21日,由巢湖学院主办,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安徽省委党校科文部、巢湖学院社科联、合肥巢湖文化研究会协办的“环巢湖红色文化传承与弘扬”学术研讨会在巢湖隆重召开。

来自华中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温州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安徽省委党校、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安徽省社科院、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庆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淮南师范学院、池州学院、巢湖学院、合肥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淮安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巢湖市委党史办、合肥巢湖文化研究会、和县文化研究会、含山文化研究会等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从事环巢湖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及地方政府、文化产业实体及相关媒体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

巢湖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朱定秀、巢湖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苏士珩、巢湖市原文联主席方克逸、和县研究会会长薛从军等出席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环巢湖研究中心主任张安东教授主持。朱定秀代表巢湖学院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她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巢湖之滨,共议环巢湖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感悟红色基因的精神力量。朱定秀在发言中表示,环巢湖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昌盛,有着非常优秀而丰富的文化内容。同时,这里也是一片英雄沃土,近代以来,为了抵御外侮,涌现出了以刘铭传、丁汝昌、聂士成,冯玉祥、张治中、李克农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仁人志士,他们爱国爱家、为国为民的事迹一直传扬至今。因此,挖掘和研究环巢湖红色资源的丰富内涵,继承和弘扬其中的精髓,既往以开新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朱定秀强调指出,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她衷心期望借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以新的传播载体和平台,将环巢湖红色文化讲活用活,成为新时代激励人们奋勇向前的一股强大精神力量。

合肥巢湖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苏士珩、和县研究会会长薛从军先后致辞,对此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就环巢湖红色文化传承与弘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会议主题报告和交流发言讨论中,专家学者们就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基因提炼与弘扬、推进红色文化与高校教育融合、环巢湖地区红色旅游资源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影响等方面发表精辟见解、交流研究心得,气氛热烈。

会议闭幕式上,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谈家胜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对会议筹备和影响作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会议主题突出,参会学者来源广;会议文章品质高,理论分析透彻;传承弘扬对策具体,社会价值凸显,对环巢湖红色资源传承与弘扬意义重大。

本次会议共收集论文五十余篇、四十余万字。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涉及到环巢湖红色文化的内涵与当代价值、环巢湖红色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红色文化与生态旅游、民俗等文化的融合研究、环巢湖红色文化建设模式、环巢湖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策略与路径、环巢湖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环巢湖红色文化与当代思想政治教育等研究课题,较全面地反映了环巢湖红色文化内涵和发展方向。

经过两天热烈的探讨和交流,“环巢湖红色文化传承与弘扬”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和好评。此次会议对环巢湖红色文化传承与弘扬、推进巢湖学院服务环巢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都产生了积极作用,凸显地方应用型大学办学特色,进一步扩大了巢湖学院的学术影响力。(文/王雷 图/朱华乔 审/张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