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许春光博士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近日,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严格评审,并报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批准,《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公布。巢湖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许春光申报的书法创作《盛世·长安》获批青年艺术人才创作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经国家艺术基金官网公布,2024年申报受理期内,共有6208个项目主体确认提交9135个项目,申请资助资金总额约52.6亿元。其中,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共申报2375项,最终获批立项176项,书法与篆刻创作项目全国立项8项,安徽省仅此1项。加上之前已立项的3项美术创作类(油画)项目,目前我院共获批4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位居同类院校首位。

许春光,博士、副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师从欧阳中石先生、叶培贵教授,书法创作曾入展中国书协、教育部等主办的全国大型展览十余次,在《中国书法》《文艺研究》《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等期刊发表理论研究文章及作品余篇。此立项的书法创作《盛世·长安》,在“一带一路”和“文化自信”双重背景下,从收录近五万首诗作的《全唐诗》中精选出有代表性和指向性的200余首作为素材,进而分为政治、经济、人文、自然、域外五大板块进行书法创作,所涉内容丰富又不失条理。通过诗词与书法的结合,将唐朝长安城的盛世气象与现代书法笔墨相辉映,传播中国书法和诗词文化,为我们更全面地了解大唐气象和中国书法提供一个特殊的视角。

学院高度重视高层次科研项目的培育与申报,紧紧围绕院的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科研工作部署,通过专家讲座、学术研讨、项目引领、展事带动等多重路径,有效推进了教师教学与科研纵深发展。此次项目的成功立项,不仅是对院长期以来在艺术创作领域探索的再次认可,也将会进一步促进院高水平教科研成果建设。(文、图/席景霞 初审/田世彬  终审/李超峰 发布/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