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冬季安全用电的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217

全体师生员工:

冬季天干物燥,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校园用电负荷不断增加,安全风险增大。为强化冬季用电安全管理,增强师生安全用电意识,特温馨提示如下。

一、合理使用插排,避免线路“超负荷”

1.严禁多个插线板串接供电,不得多个电器同时插在一个插线板上,避免冬季用电量激增导致供电线路超负荷运载跳闸甚至短路,继而引发电器火灾。

2.禁止私拉及乱接电源线和改动电线路;不使用破损的充电线;各学院、各单位加强对项目施工单位用电安全的管理与监督。

二、规范使用电器,远离易燃物品

1.全体师生员工须自觉遵守学校安全用电规范要求,不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办公室严禁使用油汀、电暖器等大功率电器;教室里的插座,仅供教学使用,不得私自插热水器、充电器等其它电器。

2.严禁使用“转换器”(反限电器)、三无产品或不合格电器;严禁私接人行通道应急灯电源;在使用电器设备时,要注意设备的功率、电流、电压等参数是否符合要求。

3.学生宿舍区严禁使用热得快、电炉、电热毯、电饭煲、电水壶、电暖气、取暖器、电吹风、电火锅、电磁炉、卷发器、烧烤炉、煮蛋器、烘鞋器、加湿器大功率违章电器;严禁插电板、充电宝放置在床铺,不在枕边、床单上充电;严禁在宿舍内给电动车电瓶充电。

4.电器设备周围应与可燃物品保持0.5米以上的间距严禁在灯具、电扇、空调等电器上悬挂覆盖装饰品等易燃物品;电器设备使用出现糊味、焦味,须立即切断电源,及时通知维修人员排查检修,请勿擅自处理。

三、牢记人走电断,倡导节能降耗

1.根据《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要求,合理设定空调温度,减少空调开启时间;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尽量减少开灯数量和照明时间,走廊、楼道等公共区域照明灯具“随走随关”。

2.办公、生活场所,电脑、空调、灯具、充电宝、充电器等用电设施务必做到人走断电,杜绝安全隐患;电动汽车、电瓶车用户尽量避开电网负荷高峰时段充电,充分利用夜间负荷低谷时段充电。

安全用电关乎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大家自觉遵守学校用电安全要求,防患于未然,共建安全、文明、节约型校园。

 

 

后勤处            

20231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