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386

举世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于2019年3月3日和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两会”的召开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收听、收看“两会”报道,及时学习“两会”最新精神。

  

学工部部长周祥表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为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应用型院校要大力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积极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做到学以致用。真正帮助青年人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校团委书记郑玲认为,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精准的语言、翔实的数据总结回顾了2018年我国取得的一系列巨大成就,极大地提升了各行各业人员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将坚持为党育人主责主业,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将其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通过多种形式,把报告内容原原本本地讲给广大青年学子,在青年学子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先进的时代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心系祖国、胸怀天下,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宣传部副部长陈小波表示,“两会”一直以来都是广大民众关心的热点事件,而今年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因此今年的“两会”更具特殊意义。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的要求来开展高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同时我们还要为学生指明正确的政治方向,传达和解释“两会”精神,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两会”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郭启贵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大学生需要关注社会热点,关心时事政治。“两会”看似离我们很遥远,实则与我们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像“两会”中提到的大学生就业等。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他自己也在密切关注“两会”动向,将会把本次“两会”中的新观点、新提法、新举措转化成知识点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去。同时,他提醒同学们在思想学习中不能空谈理论,也不能囿于一时,要在实际中认真体会,与时俱进。

旅游管理学院辅导员孙圆圆认为,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是民族的希望,因而大学生要明白自己所承担的历史责任,要利用好大学的宝贵时光努力学习,未来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她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格外注意关心学生们的思想状态,在今后的班会中将要向学生详细介绍有关“两会报告”的具体内容,学习好“两会”精神。

新时代新气象新面貌,在两会中“民生”是绕不开的关键词。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王青松说,他身边都是刚进入大学的学生,大家平日谈论较多的是学业,但这两天朋友圈被各种“两会话题”刷屏。他发现今年的“两会”更加接地气,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教育、就业、创业、医疗、住房、环保等问题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这群刚刚步入大学的青年人应该要积极了解社会,接触并尝试适应社会。

17级商务英语专业的程学燕告诉记者,她对今年的“两会”是非常关注的,她现在正处于大二阶段,即将开始准备教资考试,虽然说现在谈及就业过早,但大学生就业难的情况她还是有所了解的。“今年‘两会’提到促进就业,但前提是自己拥有夯实的专业技能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大学正是培养自己各方面能力最佳时期。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锻炼实践能力,好在学校也开设了各种实践活动,能够帮助我们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真真切切无虚话,踏踏实实讲实事”。这是15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陈文蔚对此次两会的最深感受。她关注到会议期间有一个关于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计划,缓解幼教师资的社会需求矛盾提案。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面临着择业、就业等一系列问题,扩大学前教育招生计划使我们多了一种选择,就业也多了一个机会。推进师范专业认证,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增加职业吸引力使青年人就业平台更加广阔。

绿色人文环保协会会长、17级酒店管理1班的田娇说道:“‘环保’一直以来都是两会的热点,作为环保类社团负责人,我更加关注这一方面,如今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大家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我希望我们可以把环保宣传工作做的更好。”

无论是紧跟时代潮流的真知灼见,还是符合时代要求的创新创举,两会所提到的“大事”都是关乎我们生活的实事,我们不仅要知道,更要深入了解。作为大学生,在关注两会的同时,要将其精神注入我们的思想,通过努力铺就属于自己的大舞台。(文/柴发诚 图/温存凡 审/余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