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环巢湖文化研究丛书》(第三辑)编撰公开招标公告

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2192

为更好地实施《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提高建设成效,发挥中心服务环巢湖区域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作用,结合当前实际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对《环巢湖文化研究丛书》(第三辑)编撰向校内外公开招标。

一、课题指南(课题指南仅给出研究方向,具体研究课题由研究者适当调整,中心招标课题评定委员会审批)

1.本系列丛书定名为《环巢湖文化研究丛书》(第三辑)。第三辑拟研究包括以下7个研究课题:

1)环巢湖生态文明建设研究:本课题着力使用大量精确、详细的统计数据,充分研究环巢湖流域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内容分为空气质量、水环境治理、节能减排、城市绿化、居民幸福指数等内容。

2)环巢湖文化网络视听传播研究:本课题从网络信息传播的时代背景、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文化背景、环巢湖区域经济发展的社会背景,分析环巢湖文化网络视听传播研究的意义、现状,提出研究方法与思路。从宏观视角,依据行政区域(合肥市、和县、含山县、无为县、六安市老市区、舒城县),按非物质文化、物质文化,对环巢湖文化内容进行较全面的概括性梳理,整理出适合网络视听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的典型环巢湖文化内容,初步形成环巢湖文化原生特色IP内容数据库。结合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网络视听节目发展趋势与特征,进行环巢湖文化网络视听节目策划,以催生多元化、精品化、系列化网络视听作品。

3)环巢湖流域水利文化研究:本课题主要是对环巢湖流域水利建设历史与水利文化遗产进行全面探寻和整理,对环巢湖流域历史上的水利制度、水利思想进行系统提炼,通过实地调研和史料整理,注重考察环巢湖流域水利文化遗产类型、现存状况、当代价值、保护与传承等问题,弘扬优秀地方传统文化。围绕环巢湖流域水利文化建设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水利文化建设历史进程、水利文化制度、水利文化思想、水利文化遗产与景观、水利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水利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水利文化遗产的旅游利用等问题展开研究。

4)环巢湖文化资源数字化开发研究:随着信息时代的全面到来,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开发成为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途径。本课题从理论角度阐述了文化资源数字化的内涵,并在分析环巢湖文化资源特点、分类、建设现状等的基础上,围绕构建环巢湖文化资源库及共享服务平台,探索了相关数字化开发模式和关键技术,形成有关环巢湖文化资源数字化开发、保护、传播与产业化发展的创新性对策建议。

5)环巢湖民俗文化研究:环巢湖民俗生成于山水兼备、气候适中的丘陵地带。多样化的地理环境,赋予了环巢湖民俗多元化的品格。环巢湖民俗文化的孕育、形成与发展是对环巢湖地理环境的适应和选择。环巢湖民俗文化是环巢湖民间民众的风俗生活文化,是在普通人民群众(相对于官方)的生产生活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物质的、精神的文化现象,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历史传承性。环巢湖民俗文化包括:生产劳动习俗、岁时节日文化、日常生活习俗、社会组织民俗、人生礼仪文化、婚丧寿庆文化、宗教与巫术等。

6)环巢湖之水文化资源:环巢湖品牌形象定位依托于环巢湖水文化资源的系统梳理和成功开发。本课题研究立足于环巢湖水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现状调查,综合运用社会学、品牌学、传播学以及文化经济学等学科方法,探讨环巢湖水文化资源整合思路与提升“大湖名城”品牌形象的传播策略及发展路径,以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性建议。主要内容:环巢湖水文化资源分布、开发利用现状及问题诊断;环巢湖水文化资源整合:提升环巢湖品牌形象的逻辑关联与现实路径;环巢湖品牌形象传播策略及对策建议。

7)张治中年谱:张治中是环巢湖地区杰出的爱国将领,富有远见的政治家。他一生经历晚清、民国、新中国三个重大历史时期,既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参与者。尤其是在国共两党关系发展历史上,占据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从大革命时期开始,张治中就同中国共产党保持长期历史关系。他以国家民族大义为重,在纷纭复杂的政局中,折冲樽俎,努力调停国共争端,是国民党方面始终坚持国共合作的代表人物,被誉为和平将军。今年是张治中逝世五十周年,编纂张治中年谱,能更好地宣扬环巢湖地区先贤爱国爱家的事迹。张治中一生爱国爱民、顺应时代潮流,追求真理,与共产党内许多高层人士保持亲密的交往,本课题研究对国共关系发展史、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都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2.以上发布的选题为研究方向和范围,研究者可根据研究方向适当调整题目。题目设计不能宽泛,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体现有限研究目标,突出实际应用价值和理论指导意义。

二、《环巢湖文化研究丛书》定位

《环巢湖文化研究丛书》为系列丛书。编写该系列丛书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对环巢湖文化的梳理和研究,系统地记述和阐释环巢湖文化发展的基本轨迹和演变规律,发掘和总结环巢湖流域人民在改造自然、发展生产、创造文明等方面的优秀遗产和宝贵经验。

该系列丛书定位为具有较高品位的地方文化研究性读物,注重学术性和资料性,兼顾通俗性和可读性。一方面旨在吸引学术界学者和专家更多地关注和研究环巢湖文化,一方面帮助广大读者更全面地认识、更深入地了解环巢湖流域的文化元素,从而激发和激励当代环巢湖流域人民传承文明、再创辉煌。

三、组织与编写原则

1.人员组织

丛书成立总编纂委员会,设立主任、副主任和编委若个人,负责丛书的策划与学术指导;各册成立专门编委会,下设主编、副主编与编委若个人,负责各册书的具体编撰。全书实行主编负责制。

2.编写原则

该丛书编撰总体上突出学术性和资料性,兼顾通俗性和可读性的特征,在具体撰写内容上应体现下列原则:

1)可读:在行文中需要采用现代书面语言,讲究修辞,提高文字表述水平,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增强文字的感染力,并通俗流畅地介绍环巢湖文化,提炼环巢湖文化特色。体现知识性、趣味性、真实性。

2)准确:对核心概念需要准确定位,采信定论结果,回避学术争议。体现科学性、系统性与客观性。

3)适应:利用现代纸质传媒的各种介质,生动活泼地展示环巢湖文化的历史、现状与发展,体现展示性、收藏性。

4)简洁:文字简练、行文流畅,体现精准性、时效性、便携性。

四、编纂要求

(一)写作体例与基本要求

1.成果形式为研究性读物。要求观点新颖、资料翔实、评述确当、论证规范、文字顺畅,符合学术规范。首先做到具有科学性、学术性和原创性,适当照顾通俗性。

2.写作提纲确当而有特色。标题除做到准确外,既能体现写作对象的特色,又能概括其在某个时代的基本内容。提纲确定后,须经《环巢湖文化研究丛书》编纂委员会确认。

3. 各册字数适当控制,字数原则上20万左右。按照知识产权的要求,实行著作权;引用和采用的资料需注明资料名称和编著者。

(二)写作规范

1.绪论

书前统一置绪论。主要内容包括:(1)课题研究对象和范围界定;(2)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3)课题研究的价值和本课题的创新程度。

2.章节等分级 

一般分章、节两级,统一标为第一章、第一节等。节下分级数字标号为:一、(一)、1.、(1)。注意1.不能标为1、。目录标明章、节两级提纲。

3.字号与字体

书名字号用小初号字,字体用宋体。章标题用3号字,字体用宋体。节标题用4号字,字体用宋体。正文字号用小4号字,字体用宋体,固定行间距22磅。其中图表标题和表内文字、自然段引文等用仿宋体,5号字。脚注用小5号宋体。参考文献用小5号宋体。

4.文献著录

注释采用脚注,参考文献附于书末。标题分别统一用“注释”和“主要参考文献”,并在目录中注出。著录规范如下:

1专著及其析出文献

作者:《书名》第?卷,出版社,出版年份,第?页(古代文献分卷的统一标卷号卷名,不标页码,不分卷的须标页码;没有出版社的须标明版本,如:吴本泰:《西溪梵隐志》卷一《纪胜》,武林丁氏八千卷楼,清光绪七年(1881)刊本)。

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年份,第?页。

作者、译者:《书名》,出版社,出版年份,第?页。

2期刊析出文献

作者:《文章名》,《期刊名》?年第?期(或总第?期,或?年?月)。

3报刊析出文献

作者:《文章名》,《报刊名》?年?月?日,第?版。

4网站析出文献

作者:《文章名》,http//www.?。

5.数据和年月份

凡可用阿拉伯数字的地方尽量用阿拉伯数字。数据和以公元纪年的年月份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农历或其他古代年月份一律用中文数字。古代年号标如“绍兴元年(1131)”。引用数据必须是最新数据。

五、申请人资格和研究期限

1.课题申请人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对申请课题具有一定研究基础,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任务。

2.课题申请人一般应为高校、科研机构等教师、研究人员并具有副教授(或博士)以上职称学历。

3.每位申请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且作为课题组成员只限参加一个课题组。

4.课题须自立项之日起1年内完成。

六、编纂步骤和时间安排

1.成立《环巢湖文化研究丛书》编纂委员会和专家组。2019年5月成立编纂委员会和专家组,确定丛书分册课题,并向校内外公开招标。招标日期为2019年5月—6月。

2.审定各个课题的主持人。2019年7月,由编纂委员会邀请有关专家,对申报的分册课题进行审核,确定各个课题的中标人(个人独立撰写或课题组撰写),签订课题写作协议书。

3.2019年8月——2020年8月,为编纂写作阶段。

4.2020年9月,由编纂委员会邀请有关专家,对文稿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2020年11月定稿。

5.2020年12月,联系出版社,并由出版社审稿、编辑、校对、设计和印刷。

七、出版方式

由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交正规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发行。

八、书目规格

1.每卷字数原则上要求在20万字左右,可适当配附图片或照片。

2.规格:大32开本,每本6印张左右,统一盒装。

九、申请时间与材料寄送

1.申请时间:2019年6月30日截止。

2.申请书(见附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hch@chu.edu.cn,并打印一式两份,邮寄至合肥市巢湖经济开发区巢湖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王雷收,或送至巢湖学院明德楼北403室,邮编:238000,联系电话: 0551-82362803、15956575180。

 

附件: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专项项目申请书.doc

 

巢湖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2019年5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