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优秀考研学子系列报道】“面朝大海,终会雨过天晴”——访工商管理学院15级电子商务专业张雨晴

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1633

张雨晴,女,汉族,安徽省亳州市人,共青团员,1997年生,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经获得2016-2017年度校级一等奖学金、2017-2018年度校级二等奖学金。在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上海理工大学,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小雨淅淅,打着素色的油纸伞,你静静地走进,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风流之回雪,你若书中走出的一位温婉女子。

和学姐的第一次见面是约在地超的青年饮品店中。耳边环绕着时下的新歌,心中充斥着一丝紧张。和学姐约定的时间是在下午三点。两点五十,一眼便看到人群中的张雨晴学姐向我走过来。寒暄几句,慢慢冲散了紧张的心情,我们的采访也正式开始了。

平凡的世界中最普通的自己

“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在采访之前联系张雨晴学姐时,学姐有些意外。学姐说没有想到自己会作为优秀考研学子接受采访。“没有参加过什么大型的比赛,没有担任班级干部和社团的核心成员,我只是巢湖学院一名平凡的大四毕业生。”

就像断臂的维纳斯一样,人生总会有一些遗憾存在。她从来就不是别人家的小孩,高考成绩不理想,张雨晴来到了巢湖学院。和很多人一样,她参加社团,认识新朋友,听老师说以前没有涉猎过的知识,新鲜期就这样一点点过去了。摆脱了高考的心理压力,告别了中学阶段繁忙的应试教育,大学生活安逸得有点不真实。没有繁重的课程,也没有没完没了的考试,更没有父母在身旁的“盯梢”,张雨晴如同很多初入大学的新生一样,尽情“放飞自我”——上完一整天的课程就可以窝在宿舍刷刷剧、打打游戏,或是邀上三五闺蜜逛吃逛吃……大一的时光就在这样的安逸懒散中转瞬即逝。

大二的下学期,一次偶然的遭遇对她很有触动。那次在校园里看到一群大四的学长们穿着学士服站在图书馆门前拍照,从旁边路过的她听到他们在讨论着关于毕业,关于未来的话题。就在那一瞬间吧,“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句话浮上心头,她的心中开启了关于毕业后何去何从的思考。晚上,寝室卧谈会她与室友们讨论起这个话题时,虽说此前的她们也偶尔涉及这个话题,但那一次的夜谈真正触动了她。“放飞自我”不等于“放纵自己”,大学该如何度过?毕业后到底该选择哪样?是继续求学还是直接工作?这些问题一个接一个地在脑海里闪现。

在采访中,学姐有些害羞地表示当初考研这个决定有些草率,没有别人口中的圆理想大学梦的崇高理想,也没有什么宏图伟志的构思,当时想的和大多数人一样,想给自己的未来多一个选择的机会。在和学姐聊天的一个多小时里,我对学姐的最深的印象便是谦逊。在采访前我了解到,学姐多次拿到校级,国家级奖学金,是别人眼里名副其实的学霸。但学姐一直说自己是个平凡的人,没有什么过人之处。这句话或许是对她的另一种诠释:在平凡世界里的普通人,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从这时开始,她便是个不平凡的普通人。

我和谁都不争,傲然地做好自己

微风细雨,你是江南烟雨中朦胧的女子,不为一只影子,只是傲然的自己。

考研的目标确定下来了,接下来便是学校了。身处平原,山峦遍布的中部地区,幻想着一望无际的大海会有着怎样的风光。张雨晴学姐调侃说:上海,一线城市,临海而建,想去享受海风吹拂的感觉,所以就选择了这所城市。对比了排名,专业和其他一些因素,最后敲定了上海理工大学。“虽然它不是名校,不是什么双一流,但自己报考的专业是这个学校的王牌专业,就业前景很好。”对于学校选择这个问题,学姐和我谈了谈自己的见解。很多人都想在考研上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但学校的排名选择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选择的专业和学校的地理位置。学姐笑着说道,应该也是自己胆子小吧!追求稳妥。学校确定了,接下来就是考试。除了考研必考的科目外,上海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还有自己对应的考研专业科目,但其中有一门学科还是在校没有学过的。就像文科生被通知老师要考物理一样,开始知道这个消息时她有点发蒙。学校没有开设这门学科,没有书本,没有老师辅导自己只能在网上找资料学习。“自己做的决定,含着泪也要走下去。”回忆起那段日子,学姐和我说很累,但更多的是充实。固定个数的单词,安排好要预习、复习的知识,练习历年考研真题卷,日子就这样不紧不慢地一天天过去了。

都说考研生的作息都是朝五晚十,我有些好奇的问了学姐的作息是不是这样的。学姐说自己很佩服这些研友们,但这样的作息是自己坚持不下来的。她心里有着自己的算盘,每天八点左右出门学习,中午按时吃饭,休息半个小时,晚上快到十点回去休息。张雨晴学姐表示:学习十个小时左右,剩下的时间拿去消化。可能时间太长了自己会懈怠,反而浪费时间了。每天按部就班的学习,完成每天的任务,一步步走完这一路,不紧不慢,不和别人争抢,傲然地走好自己的路。

那些难走的路,有人和我一起

灰色的烟雨滴落在发丝上,失神的望向远方黑暗的密林,手心微凉。你突然的出现在身旁,撑起纸伞遮了这满眼的灰暗。天,晴了。

如果说大学的日子是七色的彩虹,那考研大半的是光应该是这七色的交融,苦乐累倦,时常压得你喘不过气来。一年多的时间,学姐说有很多次想要放弃。每每出现这个念头时,和自己一起考研的小伙伴就会叫醒我。“每次压力太大了,觉得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都会拉着我的研友去购物,看看电影,吃些好吃的东西,在校园里散散步。闹过,笑过,心就静下来了。”看着漫天繁星,走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凡尘琐事都会抛在脑后了吧!

张雨晴学姐说最难熬的是快要笔试的前几周,该学的都学得差不多了,浮躁,心烦,怎么样都静不下来。但只要熬过来就是在成功的路上迈出了一大步。笔试过了,面试的时候很紧张。收到了研友的一句加油!我们一起!就像无数次坚持下去一样,信心满满,不惧困难。学姐告诉我,考研这一路走来,很幸运的碰到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为着不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很幸运那些难走的路,有人和我一起。

记者手记:和张雨晴学姐聊天的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学姐的独立、自信和坚毅的品质。想起杨绛先生的一句话:“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学姐便是这样的人,静静地做着自己的事,一步一个脚印,面朝着大海,一切终会雨过天晴。(文/朱倩倩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