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优秀考研学子系列报道】“风雨兼程,奔向远方”——访经法学院优秀考研学子代丽亚

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1195

代丽亚,女,汉族,1996年9月生,安徽阜阳人,经济与法学学院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跨境电子商务师三级证书,大学英语六级证书。在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业。

第一次与代丽亚学姐通电话沟通采访事宜,我便在脑海中想象她的样子——温柔、文静、恬淡。几天后,代丽亚学姐回学校进行毕业答辩,我们约在了地下超市的奶茶店,她与我想象中的形象别无二致,在简单的介绍后,我们开始了交谈。

选择远方,满怀灿烂阳光

时间常常是一把尺子,每个刻度都写满了选择。在代丽亚的尺子上,刻度最深的,便是去年。

代丽亚的考研准备得并不算早,从大三开始,她逐步坚定了自己心中的信念,但严格意义上的备战考研应该是从2018年的四月份开始的。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外语成绩的出色(在校期间,她通过了六级外语考试),一方面给了她很大的底气(国贸专业的考研外语要求与文学类专业一样,都是最高的),另一方面也为她的复习节省了很多时间,虽然如此,考虑到研究生外语考试和六级外语有着较大的区别,她还是没有掉以轻心,尤其是在英语的阅读理解上,她还是很花了一些功夫,目的是熟悉考研外语的套路。如何运用好这短短的半年时间?代丽亚心中自有规划。数学和英语的轮番轰炸并没有使她感到疲惫,相反,她充满了干劲。“我当时复习数学和英语,4月到6月我没有碰过别的学科,这样的复习安排让我觉得很充实,对知识点掌握得也比较深。”

我清楚地感受到,代丽亚是个对自己负责的人。这种负责表现在对自己的未来和人生负责,也表现在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放眼望去,考研大军中,许多人由于各种原因放弃了自己的选择,走上别的道路,但是代丽亚始终没有改变过自己的初心,她把责任二字,全部交由时光检验。

9月,代丽亚的同学们都开始进入单位实习,此时的她没有过多的关注外界的纷扰,一心投入专业课的复习进程中。我提出疑问,国贸专业的复习需要背书么?“当然,9月刚开始的时候,我每天上午都是在背专业课的书,一遍又一遍,直到感觉书慢慢由厚变薄。”在代丽亚简单的介绍中,我能感受到她极其强大的自控力:大到每个月的复习计划,小到每天每小时的安排,她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时间。

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不同的是有追求的人有人能用它创造无穷的价值,有人却在静静荒废时间。我们回首时会发现,一年和一天过得同样迅速,怎样填满时间、充实生命,是岁月对每个人提出的问题,在这一点上,代丽亚为我们做了一个良好的示范。

温柔笃定,方可一往无前

代丽亚身上没有太多张扬的青春气,更多的是一种内敛的温柔。“我暑假留校了,但是寝室没电也没空调,所以当时就一直在楼下的自习室看书,每天雷打不动。”她慢条斯理地说道。暑期炎热,人容易浮躁,她似乎没被气温影响,依旧是早六点晚十一点——早出晚归。我不禁竖起大拇指,代丽亚却不好意思地笑笑,“其实每天晚上我回宿舍的时候,自习室里还有很多人在学习,我觉得挺惭愧的,还是不够努力。”优秀的人,永远知道向更好的人看齐,加快自己的步伐,才能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除了知道自己要前进之外,代丽亚也非常清楚的知道,自己该向哪个方向前进、如何前进。她考上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国际商务专硕,说起选学校的过程,她清晰地列出几点考虑:一是读研时长,专硕可以早一年出来工作;二是学校报录比,横向比较、纵向比较后,最终确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业;三是家庭的因素,武汉离家近,这样父母也能放心一些。她的这几点考虑,既让我看到了她的理性与周全,又让我感受到她的懂事和温柔。

成长的标志,不仅仅是知进退、知分寸,更重要的是懂共情、懂选择。

浩瀚星空,星辰皆可发亮

代丽亚说:“我是个特别普通的大学生,和大多数人一样按部就班地慢慢往前走。”但我总觉得,她“特别普通”的外表下、“特别普通”的经历中,分明又有着什么不“普通”的地方。

我注意到她的获奖证书中有一张《跨境电子商务师三级证书》,这是一张比较独特的证书,说实话,作为一个非国贸专业的学生来说,我本是不懂这个证书的,之所以觉得这个证书独特,就在于这个证书的发证单位不是国家公权力机构,而是阿里巴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见我好奇这个证书,代丽亚稍稍给我简单地解释了下,目前跨境电子商务师没有国家认证,而原人社部电子商务师证也已经取消,阿里的跨境电子商务师证虽然属于行业认证,但外贸企业认可度非常高,面试时也常作为考核面试者的重要依据……联系到她考研录取的专业——国际商务专业,我似乎有点明白这个证书之于这个专业的作用。大学里,虽说代丽亚考的证不是很多,然而对于考证她显然是有着自己的不一样的追求的,她很明白哪些证书是她真正需要的,不,用“证书”一词来说不是很恰当,应该说,她很明白哪些能力是她真正需要的,而所谓的“证书”只不过是这个能力的一种外在表现罢了。再比如,六级外语证书(外语能力)对于她即将攻读的国际商务专业的重要性,很显然也是不言而喻的!

值得一提的是,她参加跨境电子商务师三级考试是在2019年2月23日,这个时间应该是考研初试成绩揭晓但复试国家线尚未发布之时。也就是说,在研究生招生工作尚未尘埃落定之时,在不确定自己能否如愿以偿攻读这个专业硕士研究生之时,她就自觉地开始了这个她认为很重要的证书(能力)的追求!

代丽亚重情。有人说,大学是一个小社会,里面有各种各样的人,和中学时代的天真淳朴不同,大学里总会遇到些意想不到的人和事。我询问代丽亚关于这句话的看法,她认真思考之后告诉我:“其实我很幸运,遇到了很好的人。大学四年我和我的室友们都特别好,我是个不怎么外放的人,但是跟她们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嘻嘻哈哈,一直都很开心。我们也会互相帮助和鼓励,大学四年结交的这一帮好朋友,是我一生的财富。”她说大一的时候她们一起参加各种活动,一起运动,一起出去旅游,考研也是这么多人一起,有朋友的陪伴,她很幸运。

代丽亚的细腻使我动容,我同时也感受到她对友谊的珍视,对身边每一个亲密的人的重视。有人说人生在世要为自己而活,但是不能只为自己活。我们要学会看到身边人的付出,也要学会为他人付出。这句话在代丽亚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每一个普通的人,身上都有着不普通的地方。与代丽亚学姐短暂交谈后,我更加同意这个观点,每个人发光的点都不一样,虽然代丽亚学姐一直非常谦逊,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她是一个独特的发光体。

记者手记:代丽亚学姐的谦逊、淡然让人印象深刻,她的人生态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启发了初入大学校园的我,“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希望代丽亚学姐在未来的道路上依然明确坚定、披荆斩棘。(文/曹泽霖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