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巢湖学院“青年观察家”探寻农村经济新发展 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83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祖国发展的重大事件、主要成就、重要地点、重点区域,7月10日至14日,国家级重点团队巢湖学院“青年观察家”建国70周年专项调研团师生一行,分赴和县农业产业园、张家港永联村、庐江同大镇,看变化、观成就、察民情,在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中升华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走进和县农业产业园记录农村产业经济新变化

7月10日,首先到达安徽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基地顾问周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相关蔬菜基地。走访期间,他介绍到从播种、育苗再到成品装箱的详细过程;采访过程中,周老师表示,未来基地将会坚持走“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路线。

  

在安徽皖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年观察家”们走进蔬菜生产基地。20万亩辣椒是产业园最具特色的产品,销向全国各市,甚至包括俄罗斯等其他国家,这些蔬菜的生长状况很好,加上采用“套种”的科学种植模式,农业生产效率很高。“青年观察家”们亲自采摘、品尝圣女果,在基地中近距离接触各种农作物和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对现代化农业发展规划有更深的认识。

回顾数年耕耘,一系列敢为人先的生动探索让和县现代农业内涵不断拓展;预测将来图景,掘金绿色产业的诸多探索,必将推动和县农业现代化过程加快。

揭秘“华夏第一钢村”,探寻新时代乡村发展新动力

7月11日,“青年观察家”建国70周年专项调研团来到了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的永联村,展开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

“青年观察家”们首先参观了永联村的标志性建筑——“金手指”广场,它的原型是永联村老书记吴栋材的一只手,一只参加过抗美援朝、建立起第一座炼钢厂、带领永联村民脱离贫困走向致富的手。这不仅是永联人上一代的记忆,更是永联人不变的情怀。

听完了关于“金手指”的故事,“青年观察家们”又跟随讲解员一行参观了永联展示馆、永联议事厅。据悉,永联村从改革开放初期,就在老书记吴栋材的带领下,实行村民自治并沿袭至今,探索出一条具有永联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

发展需要软实力,发展还需硬“底气”。永联村在老书记吴栋材的带领下以工兴村、轧钢富村、并队扩村、炼钢强村。一步步将曾经的破败无人问津的小村庄,变成如今工业化、城镇化都相当发达的“土豪村”。

永联不仅以炼制钢铁闻名,它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也相当完善。永联村将土地统一流转,发展了粮食基地、苗木基地、蔬菜基地、休闲农业园等,在永联现代粮食基地,“三精农业管理体系”的应用,颠覆了传统的种田方式。

“青年观察家”们在参观“天天鲜”蔬菜基地时了解到,基地上的果蔬除了供给永钢集团食堂、其他配送单位和6家永联天天鲜直营店之外,还通过成立永联菜篮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产销对接。

改革的春风吹生了这片芦苇滩,时代的号角奏响了永联新发展的青春赞歌,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永联式”新农村出现在华夏版图上。

深入庐江美丽乡村,探寻新时代生态经济新发展

7月14日,校纪委书记阮爱民率团委、外国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一行赴庐江县开展“一院一镇一品”对接仪式。双方就共同推进“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结束后,“青年观察家”们参观了龙虾养殖基地,以采访、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当地特色农牧业混合发展模式。

庐江特色农牧模式以“稻田种稻;边沟养虾;埂上果园”三位一体联动发展,有效利用每一寸土地,构建产业新旺、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在深入调研庐江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青年观察家”们来到了刘意山精品葡萄采摘园。据采摘园负责人介绍,庐江县种植葡萄面积约3.5万亩,主要有藤稔、提子系列等近20个品种,年产量6万多吨,产值达3.6亿元,“葡萄经济”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根本推动力。

近年来,庐江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不断提高乡村建设档次、建设美丽乡村新典范、打造乡村振兴新样版。

“青年观察家”建国7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是团中央“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天来,团队成员精心谋划,充分准备,深入挖掘重要地点、人物、故事,生动反映祖国七十年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调研团将组织开展实践总结话成果、深入推进宣传报道等,用切身感受激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的发展浪潮中,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勇做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宋佳、王路 图/李璐瑶、沈依敏、张彬、张心蕊 审/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