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信息工程学院赴牌坊回族满族乡开展农村环境治理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400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号召,深入了解我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现状及问题,巢湖学院农村环境治理调研团队于7月10日走进牌坊回族满族乡进行“三下乡”暑期调研活动。

忆往昔,寻根源所在。关于乡村环境治理相关方面的问题,队员们采访到了牌坊回族满族乡许井村在这一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许家宏。许家宏罗列了在真正全面开展环境整治之前农村脏乱差的几点原因,体现在村民思想认识存在偏差、传统习惯难以改变、资金投入太少等方面。许家宏表示,由于科技在村中没得到高度重视,因而在农业生产、作物病虫防治、畜禽养殖、农村饮水安全等方面都处于相对落后状况。

看今朝,着眼长足发展。队员们对高塘村和许井村的部分居民进行了调查走访,队员们针对居民们对于环境治理的态度、目前周围环境情况的看法、对环境治理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绝大部分村民对于如今环境治理的结果表达了深深地肯定,不少村民表示“和以往相比,现在的环境不知道好了多少倍”,可见环境治理初见成效。

针对现代农业污染的问题,队员们来到了诺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思文接受了队员们的采访。他表示,在种植过程中病虫害的防治采用的是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因此有机水果蔬菜的种植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几乎为零。调研中,王思文带领队员们前往水果蔬菜种植区参观,让大家充分领略到有机农业的魅力。

采访结束,队员们深刻了解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这也是一项艰难的任务,需要社会各行各业的努力与配合。(文、图/田云峰 审/陈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