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机械工程学院赴巢湖开展“辉煌中国七十载,红色文化永传承”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1007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机械工程学院于7月10日至14日赴巢湖开展“辉煌中国七十载,红色文化永传承”社会实践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 致敬革命英雄

7月10日和13日,实践团队分别来到位于烔炀镇的爱国主义教育基础李克农故居和南山烈士陵园,开展以“辉煌中国七十载,红色文化永传承”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通过图片、历史遗物、文献资料等全方位了解了李克农“丹心留人间勋业传后世”传奇的一生。感受到了李克农为民族解放和中华振兴作出的贡献,体会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岁月,重温了革命历史。南山有幸埋忠骨,革命精神永传承。在南山烈士陵园,实践团队重温了刘为民、应仁书和夏长根等烈士的英勇事迹,深刻感受到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牢记革命历史 重温峥嵘岁月

7月11日,实践团队走进抗美援朝老兵何正亮的家中。老人已年过古稀,但依旧精神矍铄,身形健朗。老人把自己同战友去东平领棉衣时的经历分享给我们,路上遭到轰炸,部分战友不幸遇难。他眼睁睁看着战友们被烧伤、被炸死,却无能为力。战争期间,他曾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过,在生与死交织的边缘,老人和战友们毅然坚持到最后,见证胜利一刻的到来。老人腿上的伤疤,手上的残伤,都是历史的见证,让团队队员对老人无限敬仰,重温了战争的残酷无情,牢记了革命历史。

“祖国有你们这些后生,未来将会一片美好,希望你们不负时代使命。”老人最后深情嘱托。

  

传承革命精神 铭记光辉历史

7月12日,实践团队来到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展厅内,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旧时的日用品再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前辈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纪念墙上,铭刻着战士们用鲜血拼搏的身影,铸就了经久不衰的民族魂。《黄河大合唱》《义勇军进行曲》等一首首经典红色歌曲,感染每个人。国旗高高举起,步伐铿锵有力,让人动心不已。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男儿本色尽显现;以身报国,视死如归,赤胆忠心归中华。河山已然换新装,饮水思源怎可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

百年树木枝繁叶茂,烈士精神万古长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实践团队追随先辈足迹的道路,做红色文化的革命者、建设者和传承者。在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深入农村、深入基层,采访、交流、学习,缅怀革命先烈,牢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做新时代青年。(文/杨影、谢晓雅 图/杨影、傅德曹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