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 】 文教学院调研探究环巢湖“一村一品”政策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19-07-21浏览次数:632

为调查巢湖市乡村振兴情况,了解各乡镇在精准扶贫过程中“一村一品”政策实施情况,巢湖学院“一村一品”实施情况调研团于7月12日至7月16日前往巢湖市乡镇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活动。

走进散兵镇大岭村,探寻茶叶扶贫的秘密

7月12日,团队首先抵达散兵镇大岭村。在走访白云庵当地农户后,团队了解到当地的特色产业是茶叶种植,种植历史悠久,茶叶品种优良,口味上佳。结合电商拓宽销路,打出了大岭茶叶的名气,农户主要收入来源为成茶销售。而相邻的西村农户主要收入来源为养殖业,政府根据养殖规模对养殖户进行资金补贴,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团队在走访过程中同时采取分发调查问卷的形式,进一步了解“一村一品”在当地的实行和落实情况。

结合科学生产方式,稳步迈向农业富镇

7月13日,团队前往巢湖市中垾镇小联圩村及庙集村开展调研活动。小联玗村“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为大棚蔬菜种植,尤其是番茄种植,荣获国家地理地标性食品认证。小联玗村村委委员荚海涛带领团队一起前往种植大户沈家仁的种植基地。

走进沈家田园,农户沈家仁带领调研团到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基地使用人工授粉、多层作物种植及作物接替种植等多种科学方法。他还注重培育良种,形成了夏日阳光、金镶玉、香绯、黑珍珠等多个番茄品种。政府在指导生产的同时,举办番茄节展览,提升小联玗村大棚番茄的知名度,促进了番茄品牌的形成。


在庙集村,团队走访了水产养殖基地,户主徐东带领调研团前往虾稻田亲身体验。徐东介绍,虾稻田结合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形成独特生态循环,在收获时期互补,实现了全年不间断收获。虾稻米实现了不打农药不施肥,绿色无公害生产。高品质使得虾稻米价格高升,农户的产业收入显著提高。

这些行业领头人在树立榜样的同时,无偿传授自身生产经验,积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目前中垾镇已实现全面脱贫,向农业富镇迈进。

葡萄种植求跃进,实践创新树新风

黄麓镇跃进村是省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具有重要的考察意义。7月14日,调研团前往黄麓镇跃进村进行实地考察。跃进村村委及党总支书记周先驷介绍:跃进村主导产业为葡萄种植,且已形成“跃进”品牌。村委会倾向于让贫困户从事葡萄种植工作,并给予技术指导与资金补贴,目前新增葡萄种植户收入良好。

走访村民过程中调研团了解到,跃进村葡萄种植历史悠久,生产经验丰富,包含了甬优、夏黑、巨玫瑰、醉金香、美人指等品种,适应市场的不同需求。在“跃进葡萄”的品牌影响力下,每亩葡萄净利润平均在万元以上。不仅如此,村民在政策指导下,逐步引进避雨种植与滴灌技术,使得“跃进”葡萄产量与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除了葡萄种植外,一些种植大户致力探索发展混合农业。“不仅仅是葡萄生产,我们还承包了三百亩的苗木花卉种植基地。”行业能手方荣乐带领调研团参观乘风苗圃时说到。他向队员们介绍了乘风苗圃的混合农业发展模式,即将观赏乔木与花卉垂直分布种植,并且在林中放养鸡畜。乘风苗圃混合农业模式,在节约土地的同时延长产业链,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

精准扶贫力争不落一户,产业联动推进乡村振兴

7月15至16日,调研团在指导老师晁天彩的带领下赴黄麓镇合群村村委就村内“一村一品”落实工作等问题开展座谈会。扶贫工作队长刘力生介绍到,合群村作为曾经的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十分艰巨。目前,合群村产业脱贫以花卉苗木种植为主导,瓜蒌子种植、鮰鱼养殖、稻虾米养殖共同发展,实现农业生产结构多元化。

其后,刘力生带领团队参观了合群村瓜蒌子扶贫产业园。瓜蒌子作为一种藤本植物,一次种植可连续收获五年,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目前产业园瓜蒌子种植规模达一百亩,并且每年吸纳农户务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刘队长介绍,合群村正在实行“农场+贫困户”扶贫模式,给予贫困户生产技术培训与政策补贴,将瓜蒌子生产推广开来,助力农户增收。在对合群村龙头企业加侨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时,加侨公司总经理贺广伟在谈话中表示:加侨公司拥有六千亩苗木种植基地,每年向农户支付三百四十万土地流转费用,并提供五十到一百个工作岗位,既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也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战略目标。

最后调研团走访了临湖社区扶贫驿站,扶贫驿站通过构建电商平台,为农户农产品提供销售渠道。除此之外,扶贫驿站还组织贫困户生产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指导等活动。在参观临湖莲藕种植基地后,扶贫驿站负责人龙昌际表示,下一步将推广莲藕产业,外包扶贫车间,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绝不停歇。


以“一村一品”政策为主导,依托优势自然区位,结合先进生产方式,发展特色乡村产业,既推动经济发展,又实现农户增产增收。(文/晁天彩、胡昆 图/刘卓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