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巢湖学院赴中垾镇开展“环巢湖科普能力建设现状调研”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9浏览次数:429

为使青年大学生融入乡村建设,深入了解乡村科普能力建设现状。7月11日至18日,巢湖学院科普能力建设现状调研团前往中垾镇开展调研活动。

扶贫先扶志 联动携手行

中垾镇高度重视农业现代化体系改革工作,通过精心组织成立了扶贫委员会,各村委会成立创业小组,全面负责各村农业现代化工作,并配合镇政府积极开拓对外销售渠道。

队员们就小联圩村的基本情况采访了村委委员荚海涛。为提高村民收入,官民携手建立大型葡萄园种植基地,将村民们拉入扶贫产业园,切实提高村民们科学养殖农植物的知识储备。村内安装44盏太阳能路灯,建立垃圾池25座,垃圾收集点4处,实行垃圾集中处理,村庄得到了整治,环境环境同时也得到了美化。

洒辛劳汗水 扬振兴之风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在当地农民的指引下,队员们分别前往了太平村与三圩村。

太平村副主任周先东向队员们介绍到,村内大宗农产品以种植粮、棉、油为主;经济作物以蔬菜、瓜果为主,总面积约200多亩,主要生产西红柿、茄子及早甜瓜等产品;在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下,依村建立的养殖场基本关停。同时在政府建立扶贫产业园,大大提高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承巢湖之产 展中垾农技

7月16日,团队队员首先抵达建华村,村党委书记祝业文接受了队员们的采访。据了解,该村地处中垾大联圩,圩内水系发达,土地肥沃,农业以种植水稻、油菜、小麦及大棚蔬菜等高效农业为主,系国家级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及市级水稻产业提升工程及万亩优质油菜示范区。

庙集村位于S105省道旁,养殖户黄德家告知志愿者:庙集村临近巢湖水域,村内大兴水产种植业,七月份是龙虾成长的季节,经农户们介绍一亩水田大概能养殖350斤龙虾,收入可观。在非农产业方面,近年来,先后引进安徽兴隆复合肥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住,解决了近200多名剩余劳力就业问题。

乘发展之风 夯产业发展

7月16日下午,调研团队员们来到广严村,工作人员秦海燕对调研团的到来表示欢迎。

据悉广严村地处丘陵地带,地势决定了当地的发展,广严村仅有小亩农田种植,无水产养殖,村内发展落后。

为加强后期与中垾镇政府的合作,7月19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与中垾镇人民政府签订“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活动合作协议,并挂牌“巢湖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调研虽然已经结束,但是“青春心向党,新时代建功”路上的我们从未停下,希望通过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将科技带进农村,强化科技兴农的理念。(文、图/茆自强 审/孔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