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巢湖学院赴中垾镇开展“兴第三产业,筑中垾强镇”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9浏览次数:551

为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7月11日上午,巢湖学院“兴第三产业,筑中垾强镇”第三产业调研服务团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垾镇。

“要吃饭到中垾”,团队成员首先前往中垾美食城著名“柴火名菜”农庄参观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当地特色美食,并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当地因为美食获得的各项成就。

在“精准扶贫”项目中垾番茄基地,同学们仔细观察番茄的各个成长时期,承包农户告诉我们,这里每年到了番茄生长的旺季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到访,采摘品尝番茄。

环境是制约当地第三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为进一步了解中垾镇居民的生活状况及对当地环境的满意度。7月12日,团队成员赴中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调研,中垾社区总支书记窦有林与调研团成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随后,调研组来到了中垾社区周村自然村,当地对于环境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了想象,乡村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在醒目的街道上贴满了“垃圾分类一小步,健康文明一大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幸福文明,以点滴展示”等宣传标语,以及“一花一草且爱护,一枝一叶总关怀”、“金山银山,不去绿水青山”等宣传壁画,还有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宣传栏。

为使调研更加富有针对性,成员们来到了党员家庭户周复辉老先生的家,在环境与经济的问题上,周复辉表示,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蓝天白云才是全人类的命脉,金山银山远比不上绿水青山。同时,他对政府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措施给予肯定。

为调研覆盖面积更加广泛,调研服务团分为两组,分别沿不同路线对居民进行走访。首先,成员们走访了党员家庭户,针对当前的环境问题,进行询问调查。随后,小组成员们又对商场、水果店、餐饮行业等负责人进行访问,商家们讲述了自己经营遇到的问题、以及对居住地环境建设和第三产业发展的看法。

为宏观获悉中垾环境建设,旅游、餐饮行业发展现状,调研组同学对中垾镇环保办主任郏中辉进行专访。交流过程中,郏中辉向同学们介绍到当地为解决环保问题采取的措施以及政策,如设立一级二级环境保护区、开设密闭喷气室、垃圾分类、绿网覆盖等。

几天的调研时光转瞬即逝,大家行走在调研的路途上,也行走在目睹中国发展的道路上。随着国家对于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视、扶贫力度的加大以及环境保护政策的完善,越来越多的村镇将建设的更加美好。(文、图/周永恒、王晓啸 审/孔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