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斌做客巢湖学院“汤山讲坛”

发布时间:2019-12-14浏览次数:1033

12月13日下午,2019年安徽省教育系统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斌教授做客我校“汤山讲坛”,在致知楼报告厅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教师的主战场在讲台”的学术讲座。

校党委书记朱灿平主持讲座,并详细介绍了刘斌教授的教学科研成就。

讲座中,刘斌教授结合自身实践,从“走上讲台之前”、“走上讲台之时”、“离开讲台之后”、“教学与科研”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多年来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从思想动机、心理心态、知识准备、课程设计、技术细节等方面阐述了教师如何备好一堂课;从着装仪表、授课形式、授课节奏、课外要求、避免误区等方面阐述了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从反思、研究、探索与尝试等方面阐述了教师如何反思一堂课;从方向、兴趣、爱好等方面阐述了教师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他认为,教学工作“有教无类”“教无定法”,教学科研密切联系,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教学相长。最后,刘教授以“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结束了整场讲座。讲座内容详实、案例丰富、见解独到、深入浅出,充分展示了刘教授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的风采,为巢湖学院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互动环节,刘教授还同师生就如何帮助学生思考、如何处理好管理与教学科研关系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朱灿平在总结讲话中对刘教授所作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对刘教授常年扎根教学科研一线并取得丰硕成果表示钦佩,希望师生珍惜聆听讲座的机会,认真学习刘教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宝贵经验,以刘教授为榜样,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升教学科研能力,立足讲台这一“教师的主战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校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教学秘书,教研室(实验室)主任,近五年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师生代表近200余人聆听了讲座。(文/夏勇 图/王震宇 审/余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