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四史 阅中国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3716

开放后出生的,没有经历过党的洗礼,没有遇到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难险阻。中国民族是有着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从先秦到现代,经过了多少的岁月沉淀才有的现如今的中国特色主义道路,而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历史是一本好的教科书,在这个重要节点之际,深入开展“四史”的学习教育,让我们不忘历史,筑牢初心担任使命的思想根基,我们要以史为师、以史为鉴,把新时代的长征之路走得更稳更好。

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但仍然不能忘了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学习“四史”,我们要结合到个人,做到铭记历史,继往开来,不忘初心。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成长的纪录史。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走过了99年艰苦奋斗而辉煌的历程,党在旧社会的枪炮声中产生,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通知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虽然太平天国和辛亥革命相继失败,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中国的先进分子找到了救国救民的真理,五四运动爆发建立好思想准备,中国共产党油然而生,看到党史,使我明白当前我们的任务是拥党、立党、向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中国成历史是中国成长的历史。新中国成立的71周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浩然前行,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1949年的开国大典上,随着毛主席的一句“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咱们的祖国正式诞生,祖国的成立为中国历史开辟新纪元。历史见证了新中国的沧桑巨变,亦承载着接续前行的宝贵经验与迎接未来的光明希望。从此,中国结束了100多年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新中国犹如刚出生的太阳,朝气蓬勃,一扫旧中国的沉沉黑暗,照亮了民族复兴的崭新征程,中国正式进入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时代。

改革开放是新中国逐步变强的现代史。改革开放的成败与邓小平、陈云、胡耀邦、赵崇阳四人紧密联系在一起,粉碎“四人帮”是党的错误,反对“两个凡是”是邓小平大无畏的理论勇气和求实精神,带领中国改革开放。改革开放3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改革开放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一些看似奢望的梦想,因为改革已经变成或正在变成现实。改革开放它给中国带来的不是一般的进步,而是历史性的进步;它给中国带来的不是一般的成就,而是空前的成就。和平崛起的中国正在改变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走上中国特色主义道路上的东方大国,引领全世界的目光。

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社会主义成长史。站在今天,回望过去,看到的并不是持着宝剑的胜利者,而是千千万万倒在地上的牺牲者。社会主义发展史从根本上解决了人民当家作主的要求。中国走上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源自于70年的辉煌成就,“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世界多国参与,70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足以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信。而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满足生活的需要,而党的最大目标就是实现共产主义,只有不断学习社会主义发展,才能逐步走上共产主义社会。

经过“四史”的学习,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了党,以及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即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学习“四史”才能更好的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让“四史”成为学习的爆款,让更多的人追溯过去,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在建国初期我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和谐发展的中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肩负起建设祖国地重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伪装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用之人。(旅游管理学院 朱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