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建设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 巢湖学院召开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1572

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巢湖学院教育评价改革,1月6日,学校在求实楼报告厅召开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朱灿平、祝家贵、阮爱民、徐柳凡、黄志圣、朱定秀、路顺、余洁平、郑尚志、肖圣忠出席会议,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副高以上职称人员、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教研室(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徐柳凡主持。

上午,校长祝家贵作《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是教育教学工作的指挥棒,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他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与意义入手,系统梳理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定位与主要任务,全面阐述了学校教育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学校实际,就下一步如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从以下五方面提出具体意见:一是改革党委和行政教育工作评价,推进科学履行职责;二是改进学校及内部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四是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是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

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厦门大学刘振天教授通过线上作《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推进高等教育评价改革》专题报告。刘教授从高等教育评价改革基本目标、高等教育评估改革主要内容、“五唯”顽疾生成原因及其破解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指出教育评价是评估、认证、监测、督导、排名等一系列活动的综合体,强调教育性是大学的根本属性,教书育人是大学的根本职能,必须破除“五唯”,要建立符合教育规律、学术规律、人才成长规律、选拔和使用规律的评价体系,要健全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完善综合评价。


下午,各二级学院院长就各学院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以及如何深化巢湖学院教育评价改革进行交流发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上,徐柳凡对《总体方案》出台的重要时间节点和与之相关的系列文件进行了梳理,并就本次教学工作会议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持续加大对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学懂、弄通文件的核心要义和内在要求,确保在深化学校教育教学评价改革中不偏离方向;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牵动全局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大家达成共识,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真正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会议精神,践行会议精神。

会议最后,校党委书记朱灿平作《辩证看待“破五唯”问题系统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总结报告。报告就如何在“破五唯”的话语体系下,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牢牢把握教育评价改革目标。教育教学改革,最终目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判断教育评价改革的成效,就是要看改革是否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否有利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辩证看待“破五唯”改革,要清醒地认识到,破“五唯”并非去“五唯”,不“唯”绝对不等于“不要”,否则教育评价就会走向另一个极端。三是系统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学校要做好顶层设计,各个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个学院狠抓落实,只有全校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本次会议由制度研讨、现场会议和教育思想大讨论三部分组成,会后,各部门、各学院将进一步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系列文件和会议主题持续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学校将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强化内涵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文/李慧玲 图/王震宇 审/丁俊苗)